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他山之石 >
探索“三基地”建设新功能 化解基层百姓矛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20 08:26: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双流九江法庭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

  

探索“三基地”建设新功能 化解基层百姓矛盾

  

  离开学还有3天,而办理户口迁移则需法院出具变更抚养权的法律文书,能否赶在开学前办好?黄女士很担心。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九江人民法庭“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送达”的速度,帮黄女士解决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九江法庭应人民法庭职能改革需求,以实施家事专业审判为起点,成为家事法庭,在基层化解百姓矛盾。如今,九江法庭进一步拓展功能,相继培塑了“李老师人民调解室”“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韩韩法官工作室”“槐轩法治堂”等工作品牌,探索建设“家事审判、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三大基地,形成了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的有效载体。

  

  筑牢家事审判基地构建专业化审判机制

  

  为更加专业高效地运行家事法庭,九江法庭首先构建特别审判机制,组建家事审判专业团队。同时,设立家事调查官、家事调解员、家事心理辅导员,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运用家事调查报告、心理疏导报告及大数据分析,力求裁判标准客观化及裁判文书说理情理法相结合。在庭审外,与区妇联、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建的家事调解委员会及“李老师人民调解室”,发挥着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作用。据统计,去年1至10月,该调解室组织调解400余次,调解成功率超50%。

  

  如何将审判结果的法律效果发挥到最大?九江法庭构建特殊审判模式,打造“庭点”结合模式,以法庭为审判中心,同时与双流区内多个具备一定信息化基础的社区居委会共建“共享法庭”,形成巡回审判点。目前,该模式以东升街道长兴社区、接待寺社区为开端,依托网络远程服务平台,定期开展“法官门诊”“巡回审判”“线上调解”等工作,打造“零距离、高效率、全覆盖”的远程服务空间。

  

  精耕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去年4月,双流区法院以九江法庭从事少家审判的法官韩莉萍为主体,与区妇联共建空港司法“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韩韩法官工作室”。双流区法院依托该工作室,创新开展以育一名品牌法官、建一批品牌“共享法庭”空间、设一堂品牌道德讲堂、创一套品牌协同机制、推一系列品牌案例为内容的“五个一”工程,为未成年人构建起全天候、全链条、立体化的保护体系。揭牌成立第二天,九江法庭便发出双流区首份“家庭教育令”,督促监护人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同时,联合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推动在华西空港医院组建“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共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开展预防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22年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同比下降46.7%。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在预防,九江法庭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选派法官担任辖区内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模拟法庭”“开学第一课”等活动20余次。

  

  细耕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基地开辟诉源治理新路径

  

  在双流区,“槐轩文化”推崇“成己成人,推仁推爱”,九江法庭便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与双流区委社治委共同在基层社区打造“槐轩法治堂”司法服务站,以“人民法庭+法治堂”模式延伸法庭职能触角,拓宽司法服务范围。去年11月17日,“槐轩法治堂”司法服务站揭牌成立。

  

  “槐轩法治堂”一方面及时通过司法建议、专题座谈、审判白皮书等形式,为自治组织提出意见建议,提高社会治理精度。另一方面规范社区自治活动,引导群众依法成立自治组织,对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给予法律支持。通过“槐轩调解员”进行纠纷前端接单化解、法官团队全过程指导、司法后端权威确认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一对一”法治指导、“点对点”法治服务、“菜单式”法治咨询。截至目前,该司法服务站源头化解纠纷1200余起。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一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