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政法动态 >
三苏故里 善治眉州|彭山区依托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2 09:06:38 】 【 来源:平安眉山

  “袁婆婆,你家煤气泄漏了,来我扶着您赶紧撤离现场!”2022年10月25日上午,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红星社区网格员罗思远在入户走访时,发现72岁的袁婆婆家中疑似煤气泄漏,危急关头,罗思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首先敞开袁婆婆家中门窗,搀扶老人迅速撤离到安全位置;在撤离的途中大声呼叫隔壁群众一起撤离;到达安全位置后,在初步确认老人身体状况无大碍后立即打开手机“彭山e治理”App将突发情况一键上报。

  

  “当时找不到泄漏点,也不敢在房间逗留,我只能迅速将险情上报到综治中心,因为他们会立即通知专业人员到现场排除险情。”据罗思远回忆,自己将现场画面和声音通过手持终端摄像头和麦克风及时传输到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约10分钟后,老人被120急救车送医治疗。约20分钟后,该区应急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上门对老化电线、燃气管路等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将所有可能潜在的危险进行整治排除。

  

  当灾害发生时、群众有诉求时,如何将第一手信息传导至责任部门、如何快速反应落实责任、如何迅速化解险情和服务群众?这是考验各地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关键点,上述案例是眉山市彭山区依托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平台,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一手掌握快速处理”的鲜活案例。近年来,彭山区按照“大数据+网格化+微治理”思路,集中资金投入建设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实行“集约化”建设、“智能化”集成、“精细化”服务、“一体化”指挥,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智慧支撑。

  

640.jpg

工作人员通过治理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比对 

  

  【集约化】

  

  打造社会治理“最强大脑”

  

  “治理中心在我们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至关重要,是我们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彭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付卫平表示,在区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项目落地过程中,该区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规格配备、高质量管理,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彭山区将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列为该区重点项目,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统筹应急、水利、综合执法等单位力量,落实派驻工作人员,组建设置综合协调、数据管理、网格服务、应急指挥等工作专班,推动高效率运转。

  

  在建设过程中,瞄准“全省先进、全市一流”定位,统筹资金2200余万元,整合综治、应急、网格、城管等平台,实现信息收集、数据分析、综合研判、指挥调度、督办考核五大功能。该中心建成面积600余平方米,配套60余平方米显示系统、千兆级网络系统、区镇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综合治理云平台、三级等保2.0安全保障体系。

  

  项目建成后,为实现高效运行管理,彭山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日常管理制度,细化考核评价制度,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管理规范、运转有序,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智能化】

  

  健全智慧治理“四梁八柱”

  

  有了齐备的硬件设施,运行的软件还需健全。彭山区通过充分挖掘大数据、云计算、视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潜力,创新开发“彭山e治理平台”,推动视频监控端、移动手机端、电脑PC端三端融合,集成基层社会治理“四梁八柱”。

  

  首先,视频资源“一屏通览”。新建“彭山区公共安全视频平台”,整合公安、应急、水利、卫健、教育、交通等视频资源,已接入城市“天网”2384路、农村“雪亮”768路、智安小区61路、居家“慧眼”191路,行业专线111路,以及宾馆酒店、校园周边、寄递物流等各类社会资源1396路,实现全天候、多角度监控覆盖。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加快提升前端感知、分析识别、自动预警等智能化水平,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千里眼”。

  

  其次,智能终端“一端通用”。该中心研发“彭山e治理”手机App,推动网格员、城管队伍、应急力量等各类基层社会治理主体,通过一个手机终端办理治理事务,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实现“一机在手,服务共有”。

  

  第三,平台数据“一网统管”。以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为中枢,横向打通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森林防火监测系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平台、应急管理系统等,一个界面登录、一个系统管理、一个后台支撑;纵向建立区、镇、村、网格四级数据库,分级赋予管理权限,用一张网统管各级各类治理数据,实现“多级共建、多家共享”。

  

  【精细化】

  

  畅通服务群众“毛细血管”

  

  一直以来,链接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彭山区以网格化系统为“主动脉”,利用信息化技术高效快捷优势,构建治理事件网上管理平台,开展精准收集、精心办理、精细管理,畅通基层社会治理“毛细血管”。

  

  决策机构和职能部门如何才能听到民声?该中心打通“不老彭山”App、智慧政务微信公众号、12345服务热线等主流服务平台,抓取社情民意诉求信息。在此基础上,将上级转办、网格发现、群众反映、平台抓取等四个渠道收集的问题信息,实行网上统一流转、统一分派、统一办理、统一考评,推动各类问题事件收得全、转得快、办得好。

  

  怎样建立务实高效的事件处置机制和流程?彭山区创新事件处理“问题采集、生成工单、工单派遣、工单处理、工单反馈、核实结案、考核评价”七步闭环工作法,对社会治理各类事件办理进行标准化管理。厘清事件办理部门职责,建立24大项265小项事项责任清单,确保事件有人接、有人办。采取“自动转办+人工交办”的方式对各类事件进行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同时,为推动事件有效办理,彭山区落实“三项机制”,实实在在办民事解民忧。一是落实限时办结机制,根据事件办理的难易程度、时间跨度,设置当天、当周、当月等不同办结时限要求,督促办理部门限时办结、限时反馈;二是落实会商研办机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存在推诿扯皮的重点难点事件,由中心组织相关单位会商研办;三是落实挂牌督办机制,对办理不及时、不彻底事件实行亮黄牌提示督办,对办理超时、群众不满意的事件实行亮红牌警告并督促重新办理。

  

  【一体化】

  

  锻造应急处突“火眼金睛”

  

  为缩短应急反应时间,提升应急处突的质效,彭山区坚持整体协同、一体指挥,推行要素一体配置、资源一体调配、队伍一体联动,创新分析研判、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制度机制,锻造出基层社会治理的“火眼金睛”。

  

  “一张图”分析研判。彭山区开展“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理基本要素数字化采集和全口径配置,将每个网格、每个小区、每个单位、每个场所等数据信息与GIS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叠加应用。创设网格治理等多张专题场景,在“一张图”内开展“全要素”趋势分析和风险研判,将“单打独斗”重构为“协同联动”。

  

  “全天候”监测预警。该中心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开展视频监测、信息监测。建立平台自动预警机制,通过系统提醒、短信发布等方式提高预警精准度、时效性。遇有重大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推动预案联动、信息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赢得快速处置的时间窗口。

  

  “可视化”指挥调度。建立区镇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形成以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为核心,公安指挥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为支撑,6个(镇)街道分中心为补充的指挥调度体系,初步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远程指挥。开通视频连线、语音通话功能,将全区网格员等群体变身成前端“情报员”“处置员”。建立移动布控机制,对重点区域、突发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应急指挥看得见、无死角。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