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彭山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3 10:40:5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茶余饭后闲坐,竹林小道漫步……12月21日午后,伴随着冬日暖阳,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的竹韵廊公园里游人如织。

  

1671624648623.jpg


  李美珍和邹冯敏,一位75岁,一位80岁,两位“老闺蜜”坐在公园休闲椅上聊天。她们是蔡山社区居民,这里离住处步行不到10分钟。“过去这儿到处都是老房子,又脏又乱,哪个想得到现在会变这么美!”在附近住了20年的李美珍,亲眼见证了竹韵廊公园从无到有,从荒到绿的转变。

  

  竹韵廊公园于2020年底建成,公园占地面积为161亩,一共栽种了13种不同种类的竹子,栽种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竹”主题公园。走进公园,随处可见的景观小竹子让人心情格外舒适,整个公园以“竹韵、竹趣、竹雅、竹境”为主要空间格局,设置有竹林书屋、竹林隧道、竹之迷宫、全民健身等19个景观节点。

  

  邹冯敏告诉笔者,她就住在公园旁边,前脚走出家门后脚就可踏进公园,现在每天都要过来四五趟,是朋友们休闲游玩的老地方。

  

  可以说,竹韵廊公园不仅扮靓了彭山形象,而且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逛完竹韵廊公园,笔者来到毛河公园,这个曾经的“臭水沟”,如今早已变成了市民的游乐胜地。每到傍晚,儿童游乐场里,孩子们奔跑追逐、欢笑玩闹;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上,年轻人正挥洒汗水;蜿蜒的步道上,慢跑、散步的市民十分惬意。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多样化,除了物质上满足、精神上富足,百姓对绿色宜居生态环境的关注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彭山区不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通过科学规划和精细管理,改造和新建成毛河公园、凤鸣公园、彭溪河公园、城南湿地公园等多处大型公园,公园配套丰富,羽毛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自行车道、健身路径等应有尽有。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公园,不仅增加了城市开敞空间,也达到了优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目的,把更多的绿地建在百姓身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彭山区已完成“绿荫彭山、全城增绿”建设项目39个,人均公园面积达13.8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9.4%。如今,城在园中、人在景中、景城融合的全域公园城市正在逐步形成。

  

  除了传统公园的日新月异,一个个新型口袋公园也在不断建成。

  

  前不久,位于长寿牌坊的忠孝公园改造后正式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休闲游玩。“茶余饭后,我们也有个散步的地方,不用整天闷在家里,老人孩子也有活动的地方。”市民王丰告诉笔者,他们一家经常在忠孝公园赏花散步,有时还和朋友们一起在公园活动区唱歌,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据了解,忠孝公园于今年9月进行改造,占地面积为9200平方米,改造后的公园视线通透,设施也尽量保留原有形态,为彭山老百姓留下时代记忆,同时新增了停车场,将生态、景观、功能融于一体。

  

  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是近年来提倡建设的一种城市绿色生活空间,它利用城市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通过见缝插针式布局建设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对优化和均衡城市绿地布局,推动存量空间资源优化提升,织补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满足居民休闲游憩需要,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从彭山区住建部门获悉,目前该区已建成忠孝公园、公安局广场、石灰桥小游园等5个口袋公园,面积约为40000㎡,形成了以留住城市记忆、提升品质、更新城市形象的总体空间布局。接下来,还将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建设,充分利用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道路节点、路头转角等空间,重点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均衡性布局不足的短板问题为导向,加大老城区、中心城区增绿建园力度。

  

  “你今天逛公园了吗?”从几何起,街坊四邻之间打招呼的话已经变了,到公园休憩健身已逐渐成为彭山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如今,彭山区的公园,不仅拥有绿地,还为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的需求提供场地,在不断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彰显公园价值,让市民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供稿:彭山区委宣传部 邓凌瀚 马诗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