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彭山:巧用“加减乘除”法 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4-24 09:13:16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年来,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彭山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综合运用好“加减乘除”四则法,探索乡村有效治理新模式,并先后成功创建乡村治理国家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镇1个、省级示范村6个。

  

  ——建强一核引领体系,多元共治做“加法”。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区委—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委—村民小组(网格)党支部—党员联户”五级治理组织架构,探索将全区划分为2个镇级片区和9个村级片区,并设置片区功能型党委,高位推进片区统筹、规划指导、组织协调、议事协商等事宜。统筹安排700余名区级部门党员干部相对固定下沉基层,推动130个社会组织、37名社会工作者、1万余名社区志愿者、60余家社会慈善机构与51个村(社区)协同治事;广泛开展乡村治理相关知识培训20余次,开展树下议事、坝坝议事等特色活动,探索微网格员由村(居)民轮值担任,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提高群众有序有效参与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治融合”自我服务,优化路径做“减法”。完善各类自治组织章程和村规民约,用好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务监督,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弘扬德治,用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德治润化的效果不断放大。建强法治阵地,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警务助理”全覆盖;推动综合执法片区化,整合各方执法资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镇(街道)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

  

  ——建优乡村发展体系,提质增效做“乘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眉山市彭山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等措施,探索建立跨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飞地”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全区43个村(涉农社区)集体经营收益600余万元,其中有20个村(涉农社区)收入在10万元以上,实现抓治理与抓发展良性互动。实施“送农民上大学,请教授到田间”乡村人才引育工程,重点培育一批懂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人才队伍。出台人才“领跑彭山”若干措施,培育职业农民200名,带动6200余户小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通过收入的增加、环境的改善,让更多小农户有信心、有能力、有精力参与乡村治理,促进更大的发展。

  

  ——创新智力支撑体系,化解矛盾做“除法”。打造区、镇(街道)、村(社区)、小区(片区)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整合数据资源、推行规范管理,建设高水平智慧治理中心,推动“智能化”集成、“精细化”治理、“一体化”指挥,统筹彭山社会治理App、“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不老彭山”App等收集的群众诉求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七步闭环(问题采集、生成工单、工单派遣、工单处理、工单反馈、核实结案、考核评价)工作法,事件在系统内按照24大项265小项群众诉求进行智能分类、高效流转,群众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杨强 徐伊妮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诗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