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案侦说法 >
一家人暴力妨碍执行 二人被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2 10:02: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29日,旺苍县法院依法处置了一起案外人暴力妨碍执行事件,对2名阻碍法院执行公务的案外人作出司法拘留和罚款的处罚决定,严厉打击了阻碍法院执行的行为,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据了解,何某甲与薛某、卢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广元中院二审判决薛某偿还何某甲借款7万元及利息,卢某某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何某甲向旺苍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月29日,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准备将薛某拘传带回。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出示证件并说明来意后,薛某不但拒不配合,还辱骂、推搡执行人员,对抗激烈。薛某的大哥薛某甲、女儿薛某乙、女婿何某乙随即也一起阻碍执行干警带走薛某,引来周围村民围观。薛某乙、何某乙还将自己的小车停放在路口堵住法院警车去路,薛某趁乱离开现场。

  

  面对突发情况,执行干警立即向执行指挥中心汇报,旺苍县法院执行局长杨涛一方面迅速组织10余名执行干警增援,一方面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予以协助。增援的执行干警和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后,迅速控制现场,将薛某甲、何某乙带回了法院。考虑到薛某乙怀孕,口头传唤其到庭。

  

  鉴于薛某甲、何某乙的行为已构成妨碍法院执行,法院依法对二人作出拘留15日并罚款2000元的处罚决定。经执行法官释法教育后,案外人均为其不理智的行为道歉,主动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并联系到薛某到庭。随即薛某甲、何某乙二人缴纳了罚款,并出具悔过书。

  

  ●法官说法

  

  按照《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执行工作是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如对法院执行行为有异议,应按照法定的程序提出,以任何形式阻碍司法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行为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切勿因一时冲动不计后果,挑战司法权威,否则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郝飞)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