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案侦说法 >
收件人的骗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10 09:03: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很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之一,但真正能做到每个包裹当面验货再签收的买家其实少之又少。在华蓥市,有这么一伙收件人,他们不怕麻烦,经常到快递收发点去“验货”,每次都仔细检查,耗上一两个小时不在话下。巧的是,这些收件人查验包裹,次次都能查出问题。

  

  电子产品包裹总被索赔

  

  2021年9月,华蓥市公安局接到某快递公司报警,称他们发现公司近半年时间内有40余个电话号码涉及200起索赔记录,索赔的商品基本上是电脑或者手机。奇怪的是,商品到货时明明外观都是完好的,但收件人一打开却说商品坏了,要求索赔,且索赔金额已达到了15万余元。蹊跷的索赔,让快递公司坐立难安,这才向警方报案。

  

  接警后,华蓥公安高度重视,通过对这40多个号码的调查,很快锁定了20多名收件人信息。更巧的是,这20多人都在某二手收购公司工作过。经查,该二手收购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咸鱼、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收购旧电脑,再进行租售。

  

  该公司业务涉及全国30余个省(区、市),与8900余人有交易记录,公司人员分散各处,工作内容就是用一部手机网购二手电子产品。这样奇怪的工作模式,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警方多方调查拨开迷雾

  

  广安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专案组历时3个多月,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作案手法、销赃渠道。

  

  原来,该公司工作人员先网购二手电子产品,在商品到达快递站点后,以收件人身份在快递站点查验商品,且验货的时间战线拉得很长,常常趁着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忙碌之际,以损坏键盘、掰烂摄像头或是插入软件制造电脑蓝屏等方式,虚构电子产品损坏的假象,让卖家降价。

  

  卖家在看到收件人发来的瑕疵视频后,大多数会为了省事选择降价出售,这就是第一批受害者。部分买了快递保价险的卖家,则会向快递公司索赔,于是快递公司又成为第二批受害者。

  

  变好为次,压价索赔。除了商品卖家和快递公司,这帮人在从事租借业务时,还会用相同的伎俩再骗一次电脑租借者,在租客返还电子产品后,以同样的方式再次让租客或快递公司赔付。

  

  据悉,2022年1月中旬,华蓥市公安局组织40余名警力赴重庆、成都等地开展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成功破获以李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被害人涉及北京、广东、福建等全国30个省(区、市),涉案电脑500余台,涉案价值1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此,警方也提醒大家,卖家在出卖物品时要仔细检查,如果遇到对方收货后反复砍价,一定要多个心眼,以防被骗。

  

  (蒋四芳 申巧容)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