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长安关注 >
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总结座谈会要求促进庭审实质化向庭审优质化迈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1-08 11:08: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4日,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总结座谈会在省高院召开。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并讲话。记者从现场获悉,经过为期4天的集中评选,共有15件优秀庭审脱颖而出,进入大众网络投票环节,其中,刑事庭审入围6件,民事庭审入围6件,行政庭审入围3件。接下来,15件入围作品将接受社会公众投票评选,根据集中评选和大众评审结果,综合评定选出全省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

  

  连日来,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先后辗转德阳、成都、省高院机关等地调研视察、评选庭审,高效完成了2件现场评审案件和32件视频集中评审工作。

  

  座谈会上,王树江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以“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为抓手,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庭审成为当事人感受公平正义的主要场所,让“十佳庭审”评选活动成为监督联络工作与法院重点工作相融合的平台;要继续坚持开展“十佳庭审”评选活动,并进一步丰富评选活动的内容,不断促进“庭审实质化”,让社会公众走进法院、理解法院、认同审判,最终形成司法路径;要提升办案质效,在案多人少的背景下,通过评选出的庭审来明确导向和要求,倒逼法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王树江强调,“十佳庭审”评选活动的核心在于促进庭审实质化向庭审优质化迈进。要再提高政治站位,将“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再完善体系,通过结合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既要兼顾到不同案件类型,考虑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专业研判需求,也要考虑社会公众渴望了解的心理;要再做强品牌,深挖“十佳评审”背后的法治故事,向公众宣传,并通过成果的运用,形成以评审促庭审,以庭审促审判,以审判促发展的局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