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长安关注 >
强体系、聚资源、拓渠道 推动“最多访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6 11:00:56 】 【 来源:眉山公安

  眉山公安机关紧扣省公安厅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战略部署,紧盯信访渠道单一、专职力量不足、源头化解不实等问题,以开展“最多访一次”改革试点为契机,以丰富“互联网+信访”模式为载体,通过改革创新,驱动公安信访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6%以上、全市重复信访率同比下降9.54%。

  

  借力党政资源

  

微信图片_20221226105432.jpg


  抢抓眉山市大力推进“信访超市”改革契机,积极对接市、区(县)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设立公安接访窗口7个,配置专职接访员15人,制定《公安进驻“矛调中心”接访工作制度》,明确接访事项、办理时限、分流处置、联合会商等内容;针对跨部门、跨领域信访难题,依托“矛调中心”,建立与检法司、民政、妇联等30个市级部门联勤联动机制,推动多部门、多领域信访事项在“信访超市”一次解决,实现“一窗受理、一处专调、多元联动”。入驻以来,通过与法院、信访、住建等部门联合接访,成功化解了“鑫佰利”受损群体等20余件信访事项,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对内挖潜整合

  

微信图片_20221226105446.jpg


  建立专兼职信访员队伍,在市、区(县)两级设置专职信访员30名(含入驻矛调中心人员),选配68名派出所教导员、572名社区民警担任兼职信访员,各警种明确1名分管领导,1名信访“联络员”,做强公安“大信访”格局。大力整合窗口、电话、信件等公安接访渠道,确保各渠道接收的1768件初信初访件高效入轨办理,健全信访事项分流处置、限期办结、提级办理、定期会商、跟踪反馈等机制,按照内导、外导、受理、不予受理等方式,实现告知“清单化”“书面化”,已办结1746件。

  

  向下延伸触角

  

  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为抓手,发挥社区警务阵地靠前优势,将信访事项与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明确派出所兼职信访员接访职责,以上级转、主动摸、群众报为主要接访渠道,优化“公调对接”、律师入所等机制,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化解,实现“诉调对接”,将派出所打造成公安信访“便利店”。试点以来,兼职信访员接办上级转发信访事项1025件次;依托“六进六边”、接处警等工作,主动摸排可能转化为信访事项的矛盾纠纷324个,受理初信初访766件,一次性成功化解率达95.56%,有力实现问题“就地解决”。

  

  强化机制保障

  

微信图片_20221226105454.jpg


  出台《“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改革工作直挂“红黑榜”机制,将试点改革任务纳入全市公安机关推荐“红黑榜”,并占据高权重,对试点成效突出的东坡、丹棱推荐“红榜”,切实鲜明奖惩导向。依托公安“大监督”机制,实行重大疑难案件攻坚化解和涉法涉诉案件跟踪核查全流程监督,明确对信访源头、信访化解问题等10类追责情形,组织法制等警种评查信访事项33起,有效杜绝群众投诉、次生信访、越级信访等问题发生。

  

  做实源头化解

  

微信图片_20221226105459.jpg


  开展全域走访,做实矛盾纠纷源头摸排化解,防止小事拖大并衍生成信访问题,共排查涉法涉诉信访风险隐患128件,并落实稳控单位和责任人。依托市县两级“风控体系”,加强对公安信访问题的摸排掌控、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推送警种动态掌握相关信访动向52条,快速成功处置15起群众利用“抖音”等平台实名举报类事件,信访群众对公安机关办事效率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丰富线上渠道

  

  聚焦“线上访”难题,制定《“互联网+信访”工作制度》,依托信访部门民警设立“线上访”专员,完善“线上首接负责制”,开通门户网站、“双微”平台接访通道,畅通12345、12389、书记信箱等线上渠道,公布“线上访”专员QQ及邮箱,实现线上预约、精准回复、派单接访,切实解决群众“访不对路”的问题;搭建“机关+基层”视频接访系统,畅通“市县(区)所”三级线上接访渠道,优化完善“三级会诊制度”,实现群众在眉山公安任一单位部门来访,诉求得到当场“会诊”答复,切实解决群众“访不对门”的问题。

  

  下一步,眉山公安将严格遵循省公安厅部署,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探索推广深化“最多访一次”改革,持续构建多元信访渠道,全力打造“最多访一次”改革的眉山样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