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三大建设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仁寿公安持续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8 09:55: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精神,切实加强辖区古树名木资源保护。近日,仁寿公安统筹部署,集中食药环森知专业警种力量,激发部门协同作用,在全县范围持续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246.jpg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行政执法局相关部门进一步摸排古树名木资源现状,全面开展补充调查,重点调查近年来濒危古树的情况,严格按程序做好注销、增补,及时更新完善古树名木档案。

  

  将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打击行动纳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依法查处涉古树名木的各类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241.jpg


  分工协作,强化联合执法

  

  联合行动,实地踏查。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仁寿县公安局食药环森知大队牵头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行政执法局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名木古树的分布情况及相关违法犯罪情况进行了实地踏查、调查走访、全面梳理。

  

  “警长+林长”高效开展。片区派出所和乡镇林长制办公室联合开展古树名木保护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苗木公司、苗圃及木材收购加工企业等重点场所进行了细致排查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砍伐、毁坏、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古树名木等违法犯罪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236.jpg


  强化宣传凝全民合力。通过微信、抖音、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强化普法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增强群众保护意识,形成全民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合力。

  

  创新管理,强化全面监管

  

  常态化做好动态监管。在深入了解掌握古树名木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和破坏古树名木资源的违法犯罪线索摸排情况的基础上,联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行政执法局及下属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濒危古树保护和救治工作,及时更新补挂保护牌,常态化做好动态监管,切实将古树名木纳入林长制和城市园林绿化等监督管理范围。

  

  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重点古树名木专门视频监控的安装,探索建立城市、景区已有监控和古树名木监控等安防措施共享机制,确保辖区内古树名木得到有效管护。

  

  主动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结合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加强日常巡查,主动发现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线索和保护管理隐患、漏洞,形成全方位古树名木资源保护体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见实效,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再提升。

  

  法律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的《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有关问题的批复》,对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作出了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古树名木以及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野生植物,均属于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的“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按照我国《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古树是指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国内外稀有的以及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及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

  

  (杨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