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要闻专区 >
陈一新:今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务必抓出实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6 09:51:22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9月2日,全国扫黑办召开第四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同时对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进行部署。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十件实事”。

  

640.jpeg

  

  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紧扣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针对当前工作进展和难点问题,陈一新强调了六点意见。

  

  ——有效线索要清仓见底。要在真查上出硬招,加快推进12337举报平台提升建设,实现黑恶线索转办核查全部网上留痕、闭环管理。要在深查上见实效,对重点线索,采取提级办理、异地核查、全程跟踪等方式,确保查深查透。要在倒查上下重拳,对当地查否异地查实的线索进行责任倒查,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

  

  ——逃犯追捕要应追尽追。要通过全国、省级扫黑办挂牌督办等方式,压实逃犯居住地、户籍地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追逃责任。要通过引渡、遣返、境外缉捕等国际执法合作方式追捕外逃人员,实现应追尽追。要严格执行防逃程序,坚决将涉案人员管控在国门之内。

  

  ——破案攻坚要保持声势。要坚持打早打小,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的排查梳理,深挖隐藏蛰伏的涉黑涉恶犯罪,决不能放任乱生恶、恶变黑。要突出大要案攻坚,抓紧抓好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对未查深查透案件,要推动一查到底。要完善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机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行业整治要持续深入。从今年9月份开始,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接续开展整治,努力实现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有效铲除、行业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教育领域要重点打击利用未成年学生实施黑恶犯罪、校园霸凌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金融放贷领域要重点打击“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整治互联网信贷业务乱象。市场流通领域要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强农贸市场、汽车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监管。

  

  ——特派督导要利剑出鞘。要尽快组织开展第三批特派督导工作,重点督导举报线索核查、案件办理、“保护伞”查处等情况。要改进督导方式,督促指导各地找准源头治理的漏洞、日常监管的盲区、依法打击的短板。要增强督导实效,进一步传导压力,督促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关切。

  

  ——工作保障要有力有效。要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点工作,各级党委政法委要主动承担起扫黑办的日常工作。要加强各级扫黑除恶队伍力量建设。要研究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意见,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

  

  全国扫黑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訚柏、王洪祥、林锐,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