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仁寿县钟祥司法所“梳、熟、术”三步走,从源头遏制岗位风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31 09:46: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县司法行政系统岗位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岗位风险防控举措,眉山市仁寿县钟祥司法所精细部署认真组织,通过“梳、熟、术”三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扎紧风险发生源头。

  

  一是“梳”理要求,再次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进行再学习,比对三部法律法规的异同点及侧重方向,梳理出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内容及要点。

  

  二是“熟”悉内涵,体悟岗位风险点涵义。对司法所《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建设实施方案》中《司法所岗位风险自查表》所涉岗位职责、权利运行事项、风险点描述、防控措施进行反复了解掌握,并结合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条款,深刻体会岗位风险设置的重要意义。

  

  三是制定战“术”,统一社区矫正工作标准。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根据岗位风险点发生的不同情况对应制定司法所规范化工作流程,对社区矫正工作涉及的调查评估、入教、日常监管、解矫、矫正终止、撤销缓刑等六个方面40个矫正执法行为进行了再规范,制定了包括调查评估意见书在内的模板文书9个。

  

  通过完善制度,钟祥司法所极大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也将大幅度降低岗位风险发生概率。

  

  (许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