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仁寿县司法局:为风险防控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31 09:47: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从严管党、从严治警的决策部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执行规范好、廉洁自律强的司法行政队伍,眉山市仁寿县司法局坚持以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为主线,按照“流程图+运行图+措施清单+提示牌+考核指数”的模式,大力推进岗位风险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岗位风险防控规范化。仁寿县司法局不断规范和完善岗位风险防控的措施标准,科学界定风险等级,周密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了更加精细的《岗位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清单》,梳理风险点76个,制定防控措施76条。制定《仁寿县司法局岗位风险防控示范岗管理制度》,对各个岗位风险防控情况进行季度综合评估。编制了《仁寿县司法局内部管理制度》和《仁寿县司法局相关文件政策汇编》,规范司法行政工作流程。建立督导员制度,明确督导职责、督导任务、督导内容,做到每季度定期督导,精准查找重大风险,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以片区中心司法所为单位,局分管领导、片区司法所所长、乡镇分管领导、中心司法所联络员共同监督、考核、管理,构建齐抓共管的防控格局。

  

  建立体系,积极推进岗位风险防控标准化。构建“七个一”工作体系,每个司法所设立一个投诉举报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每月一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开展每月一教育,强化岗位风险红线意识;开展每月一研判,及时预警、纠偏、防错;每人一本工作操作手册,提高工作效率;实行一月一专报,将岗位风险防控实施情况形成专项报道;开展每月一自查,目前已收集自查表180余份,查找问题30余项,落实整改30余项。

  

  逗硬奖惩,积极推进岗位风险防控实效化。一是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仁寿县司法局岗位风险防控考评办法》,实行百分比制,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每季度通过自查评分、业务评分、领导评分、民主评分、督导评分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对每名干部形成科学考评。二是实行一月一通报。由机关党委牵头对岗位风险防控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每月一通报,问题严重的人员将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述职,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目前已通报7期,通报3个问题,涉及5人。三是加强结果应用。将考评结果作为司法行政干部年度目标考核、职级晋升和评优评先考核依据,促进岗位风险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李思佳 李颜)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