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仁寿县司法局:优化管教模式,携手社区矫正对象以阳光心态共度难关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04 14:13: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避免疫情防控放开后可能导致的本地社区矫正出现脱节或疏漏等情况,仁寿县司法局积极思考,主动应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优化管教模式,携手社区矫正对象以阳光心态共度难关。

  

  适应全新形势,调整管教模式。一是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及矫正对象做好自我防护。在社区矫正执法活动过程中佩戴口罩,做好场地消毒,保持健康距离,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梳理、掌握工作人员感染及症状情况,无症状及转阴人员及时返岗履职。由县社矫局协助人手不足的司法所开展每日矫正对象签到及信息化核查,防疏堵漏。三是及时动态更新阳性矫正对象信息台账,适时调整或减免教育学习及公益活动,减轻矫正对象压力。四是针对重症对象无法及时履行签到或报告义务的,在核实就诊或住院资料后,可暂由看护人员或亲属协助使用微信视频等进行监管。

  

  梳理五步指引,缓平矫正心态。将官方预防或康复应对指南等内容作为近期教育学习重点,通过微信、QQ等媒介保持教育学习常态化,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面对新冠病毒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一是主动接纳自己可能或已感染这件事,随时关注自身后续情绪和身体变化;二是从正规渠道了解讯息,积极掌握预防与康复知识,相信科学;三是转阳后应积极配合医嘱进行治疗,增加自己对身心健康的掌控感;四是从思想上重视,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为医务人员减轻压力;五是在康复过程中寻求心理支持和外部帮助,积极与家人、亲友、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沟通,寻求心理支持,不要进行自我封闭。

  

  倡导守望相助,弘扬时代新风。按照全市“按需购药、邻里互助”倡议书,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员,与工作人员一同弘扬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一是倡导按需购药,余药共享。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理性、适量、按需购买日常急需药品,避免大量、盲目储备和长期囤积防疫药品,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倡导睦邻友好,互帮互助。鼓励社区矫正对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入本村、本社、本小区志愿者队伍。为邻里群众、为其余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老、弱、妇、孺、病、残等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倡导发挥特长,回馈社会。鼓励从事快递、物流等行业的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开展物资代买、药品分享、物资交换、紧急送医、配送快递,鼓励医学专业的矫正对象参与义诊,提供专业预防及康复指南等等,对于积极主动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纳入日常考评。让社区矫正对象升华自身责任感,通过自身的努力回馈社会,真正做到重新融入社会。

  

  (郑凌贤)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