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丹棱县顺龙司法所: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送上新春团圆贺礼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3 10:02: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作为基层占比种类较多的矛盾纠纷类型,婚姻家庭纠纷能否及时有效化解,关系着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水平。近日,丹棱县司法局顺龙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婚姻家庭纠纷,为涉事小家过上团圆和美的新年扫除了障碍。

  

  1月18日晚,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前夕,顺龙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一女学生陈某某的紧急救助,哭诉父母因家事发生矛盾争执,父亲情绪激动,扬言要“杀掉”母亲。情况紧急,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同派出所民警、村组干部一道前往纠纷现场。

  

  面对情绪激动的陈父,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上前疏导,为其倒上热茶,安抚情绪,让其坐下来慢慢说。另一边的工作人员则与暂时离家的陈母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事情原委。

  

  经了解,陈母原有一段婚史,离异后与陈父组建新家庭,二人之女陈某某今已年满18岁,高三在读,成绩优异。为挑起家庭重担,陈父选择外出务工,虽然极少回家,但务工收入大多寄回家中。此次陈父回家探亲,发现陈母早已将家中牲畜悉数处理变卖,还在县城物色了新工作,误以为陈母要弃家出走,加之平日里二人缺乏及时的沟通和情感交流,于是发生了矛盾争执。当晚,陈父饮酒过量,借着酒劲才有了扬言要“杀掉”其妻的气话。

  

  通过现场普法、分别谈话、逐个疏导,陈父、陈母逐渐打开了话匣子,认识到自己平日里疏于夫妻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家庭矛盾产生埋下了隐患。面对即将高考的女儿,两人也心生愧疚,表示将相互体谅、加强沟通,为女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备考环境。误会解开后,陈母回到家中,一家人共同筹划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接下来,顺龙司法所将持续关注该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为高三女生陈某某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为辖区村民家庭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邓永霞)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