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频播报 >
原创抗疫歌曲《春天的力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3-03 11:55:03 】 【 来源:眉山长安网


    


《春天的力量》歌词:

  Rap(方言)

  甲:我不是怂包,

             你也不是孬种。

  乙:怕个毛线哦?

  丙:有机会拯救地球了!

  丁:关键时候就一句话:

         钢起!钢起!

  甲:小朋友,

        大家一起来当奥特曼了!

  乙:吃饭、睡觉我点赞,

        不准打豆豆,

        要保护自然。


  你是一滴水,

  我是一粒沙,

  我们心系在一起,

  是春回大地的力量。

  

      你是一滴水,

  我是一粒沙,

  守护城市和村庄,

  传递着爱与希望。


  那挺身而出的光芒,

  是融化冰山的力量,

  把那寒夜温暖点亮,

  复苏了春意的坚强,

  花儿在风雪中绽放,

  高山荒漠闪耀春光。


  你是一滴水,

  我是一粒沙,

  我们凝聚在一起,

  筑成了钢铁城墙。

  (2020年3月1日于丹棱县消防救援大队)

创作的背后:

(一)关于抗疫的琐事

疫情发生后,我用微信和极重疫区的朋友密切联系,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柴米油盐,生活状态、精神状态和需求,主动提出想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最终却没能帮上什么忙。或许,这种关注和经常交谈,或多或少也传递了正能量,消除了他们的一些负面情绪。

同时,我了解到了一些疫区的小故事,让我感受到了普通民众抱团取暖、挺身而出的力量:比如,一个小家庭中的丈夫,在十面埋伏似的疫区空气下主动承担外出购物,在这个时候就是一种深深的爱,一种男人的担当;比如说,一个多年没有回四川陪父母过年的小家庭,临近过年从武汉刚飞到双流机场,一下飞机听说疫情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后,一家人在机场买了几个口罩就立即返回了武汉。回到武汉的家中却面对年货全无的尴尬,在以前并不认识的邻居帮助下才勉强过了一个充裕一点的年;比如,小区业主之间相互倾述面对自己小区的人不断被查出被感染了,甚至有人因为感染而病故的那种绝望、恐惧与无助,相互提醒注意事项,相互鼓劲加油;比如,有的小区业主在露天风雪和可能的病毒包围中坚持等待邻居来取团购的蔬菜,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比如,民众之间讨论如何分辨疫情方面风声鹤唳真假难辨的消息;比如,小区业主之间相互捐赠口罩……这些事情尽管说起来不那么高大上,也不会让人猛然地感动得稀里哗啦的,但却是充满了烟火气。我们更需要的不是那些先进事迹,而是一个个热气腾腾但或许其貌不扬的馒头。一个个的小故事,甚至是一个个用文字都很难描绘的琐事,变成一个个灵动文字在我头脑中跳跃着、跳跃着……

(二)关于歌曲内容

在这首歌曲中,我主要想要表现:第一,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你我他,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力量,这些力量在关键时刻汇聚起来就是民族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也就是春天的力量。第二,灾难、苦难让人学会幽默与乐观。作为一个消防员,我们会经常面对各种灾难和险情,同时,作为一个四川人,尤其经历了5.12、芦山地震等大灾大难,我们早已把苦难和眼泪消化为乐观与幽默,我特别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这种面对苦难的智慧,这一点在我歌词中rap的部分展现得比较明显。第三,展现出人类灵魂深处的呼唤。寒夜那么冷,当我们每个人的善意都变为善行时,凝聚的光和热,可以抚慰在疫情中受伤的父老乡亲,让他们在奔向春天的路上不掉队。第四,面对疫情,无论我们个人、家庭还是企业,都会面对很多很具体的压力、困难和无奈,我们要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哪怕耗尽洪荒之力,也要把严冬赶走,迎来春暖花开。

由于疫情的缘故,整个创作和制作过程特别艰难,其中滋味值得若干年后回忆。在录歌的时候甚至因为顾忌疫情,我们不想惊动其他人,一段非常有意思的Rap被我这个笨熊似的乐盲亲自录制并糟蹋了,最后在制作mv时不得不忍痛割爱。呵呵,就当是二月春风把这一段一刀给剪除了吧!

(三)关于一些题外闲话

这次抗疫,我们每个人都通过各种渠道看到了很多充满了正能量的故事。但是感动之余,我们是否真正行动起来了呢?我们不仅仅是要有善意,更要将这种汹涌澎湃的善意转化为行动。哪怕是从主动承担一点家务,多照顾一下孩子,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开始。我们不能老是让别人来感动自己,还得要主动做点事情,让自己更有存在感,至少要能感动自己。如果能再将这样的余温传递下去,也能打动别人、带动别人,人生就更加丰富和饱满了。

作为一滴水、一粒水的你我他,能在人、财、物上支援、力挺武汉,或通过一些平台为抗疫鼓与呼,唤醒更多民众更积极地投入抗疫中来,当然是善莫大焉。但当我们力有所不逮,宅在家里时,请不要彻底放松、无所事事,我们得花一些时间来为自己充电,为迎接抗疫胜利做好充分的准备,要不然,经历再多的苦难也兴不了家,更兴不了邦。

这次疫情告诉我们,不给别人添乱,不给社会添堵,是多么重要。疫情结束后,我们还能继续做到吗?

面对疫情,我确实有想做更多事情的愿望,但苦于没有机会,再多的慷概激昂也只是空想,所以只好写一点东西来送给所有抗疫人员,希望能给你们带来一点微不足道的正能量吧。也希望像你我他这样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一粒沙都能够为保卫自己的家园不被病毒荼毒而尽一点力。当然,这次创作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各种无私支持,在此我就不一一表达感谢了。因为我相信你们也是和我一样,只是想尽一点力而已,别无他求。

最后,我想问候一下所有的观众朋友,宅了这么久,尚能瘦否?很多家庭一定研究出了很多美味的新菜品吧?可不能吃得太胖,还是要多多锻炼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徐伯超)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