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眉山市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入选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名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20 17:51:23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近日,省司法厅、省人民调解协会决定联合命名50个调解工作室为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其中,眉山市洪雅县甘孃孃工作室、东坡区张成调解工作室上榜。近年来,眉山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因地制宜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及时就地就近化解大量矛盾纠纷,为建设平安眉山、法治眉山作出了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标准化个人调解室16个,2021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483件,化解成功2455件,化解成功率98.9%。

  

  一是高质量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眉山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若干政策》(眉府发〔2020〕3号),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3次召开推进会,在矛盾纠纷多发高发的乡镇(街道)、万人以上的物业小区布建个人调解工作室,培育打造“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实现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六统一,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温馨舒适的调解环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0175008.png

  

  二是高效能衔接。各区县按照工作部署制定出台《补助经费申报指南》等配套文件,新建个人调解工作室主动对接所属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交警、基层法庭和司法所,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委托委派、司法确认、无争议事实记载等工作机制,个人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纳入区(县)、乡镇(街道)调解员专家库,区(县)、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统筹协调调解力量,对突出矛盾纠纷实行包案化解。个人调解工作室自觉接受业务主管部门指导,入驻法院协助调解民商事纠纷并建立诉非衔接工作机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0175024.png

  

  三是高标准保障。市(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司法局、财政局每年年底组成联合验收小组,明确验收标准和方式,严格按照标准开展验收,市(区县)多元化解办提出补助兑现方案,报市(区县)委政法委同意后,由市(区县)财政局发放补助资金。截止目前,市级财政支付一次性开办补助100余万元,区县财政支付运行经费和个案补贴32余万元。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