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德阳启动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3 09:34: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月22日,德阳中院召开德阳法院启动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新闻通气会。会议披露,德阳市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

  

  据悉,跨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有助于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改善行政审判司法环境,提高行政审判质效,并切实解决行政诉讼中的“两化三难”即“司法行政化”“法院地方化”“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既是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明确要求和改革方向,也是加强司法权对行政权的监督,推动依法行政,解决行政实质争议最有力的途径。

  

  202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批复》,批准同意德阳市开展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德阳市集中管辖法院为什邡市法院,根据相关要求,除德阳市旌阳区法院继续审理其管辖行政案件外,德阳市罗江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辖区一审行政案件将由什邡市法院集中管辖;非集中管辖法院保留原行政审判庭机构、职数及人员,非诉执行审查仍由原管辖法院继续审查处理,立案审查仍在原管辖法院。

  

  据悉,为了降低老百姓的诉讼成本,让老百姓少跑路,在立案审查阶段,仍是由非集中管辖法院负责审查、登记立案,对经审查不符合受理条件的,由非管辖法院处理。经初步符合立案条件的,由非管辖法院转至集中管辖法院。在审理阶段,德阳将多采取集中审理、巡回审理的方式到非集中管辖法院去开庭审理案件。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手段,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走路,从而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