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遂宁建立涉房产网拍“一站式”办理工作站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2 20:23: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资产处置驶入“快车道”

  

遂宁建立涉房产网拍“一站式”办理工作站

  

  12月20日,遂宁中院与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就联席制度、工作站建设、协作事项、工作责任和相关要求等相关事宜建立协作机制,并签署《协作备忘录》,此举标志着遂宁涉房产网络司法拍卖将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有效解决不动产查、解封工作只能“登门临柜”状态,从而快速实现申请执行人权益。

  

  遂宁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制建立后,遂宁房产登记信息可实现全市集中,查询、查封、解封业务全程在线办理,买受人在取得税票后在线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所有业务立办立结。

  

  房产是被执行人的主要财产类型之一,与其他财产类型比较,具有价值较大、易变现、溢价率高的特点。今年4月27日,省高院执行局制发《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涉房产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遂宁市作为试点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涉房产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遂宁中院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接各重点成员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配合该项工作,依托“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云平台”信息化项目,研发适合全市法院使用的法院事务模块,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的模式建立涉房产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法院工作站。

  

  遂宁法院涉房产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法院工作站启用后,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对房产的查询、查封、解封和办理转移登记,彻底改变以往传统低效方式,大大减轻一线办案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遂宁法院将继续致力优化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执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