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泸州:“云墙平台”赋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7 09:22: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切实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泸州市公安机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建设泸州云墙综合应用平台,全面加强大数据预测预警支撑能力,全力助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020年5月9日,吸贩毒人员邝某某及随行人员进入商圈,触发“云墙平台”识别系统预警,系统自动将预警信息推送到联勤警务站和街面警力,街面警力兵分两路,一路对目标人员可能到达的位置进行堵截,另一路沿目标人员行进轨迹进行追踪。3分钟后,目标人员落网。经盘查,两人对吸食毒品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且尿液检测均呈阳性。通过后续审讯,深挖带破涉毒案件3起,端掉吸毒窝点1个。本案只是利用“云墙平台”大数据支撑赋能的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科技支撑

  

  “云墙平台”不断升级

  

  据悉,泸州市公安局于2017年启动实施“智慧云护城墙”工程建设,简称“云墙”工程。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将“云墙”的主体“云墙平台”打造成泸州公安“最强大脑”。集成开发“云系家族”六大子系统:“云海”汇聚本地最齐全、最鲜活、最丰富的多维数据,使其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云剑”开发通用型、自助式大数据实战工具集群,为全警提供打击利器;“云慧”搭建预警类、研判类智能模型,推动被动型警务向预防型警务转变;“云基”量身打造智慧社区警务工作平台,极大地减轻了基层民警负担;“云瞳”集成以“人、车、物”为要素的智能综合应用系统,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云盾”汇集各类治安业务应用,率先在全省建成“治综平台”,实现治安防控智能化。

  

  圈层防控

  

  犯罪分子逃不掉

  

  2022年8月16日,在泸州市公安局某中心,值班民警正紧盯着中心大屏幕,追踪2名网上在逃人员。8时59分,2名网上在逃人员进入值班民警视线。依靠“云墙平台”追踪、分析、研判,10时许,2名网上在逃人员被警方抓获。

  

  依托“云墙平台”,泸州市公安机关打造了圈层防控体系,在毗邻贵州、云南、重庆交界处设置环川检查站(点),形成环川防控圈,夯实泸州及四川门户防控的铜墙铁壁;在四县三区主要公路干线,设立近郊、远郊治安查缉卡点,形成环城防控圈,筑牢防控铁桶;在主城区设置公安联勤警务站动中备快反点、网格屯警点,形成环中心城区防控圈,让违法犯罪分子进不来、藏不住、逃不掉。

  

  平台赋能

  

  治安防控成效显著

  

  2022年10月,一条涉及“米粒耳机”敏感词汇的广告引起了泸州网安民警的注意。民警顺藤摸瓜、深挖细查,通过合成作战、多方联动,侦办了全国最大、跨省最广、人数最多、金额最高的“10·7”利用高科技设备特大跨网组织考试作弊案,收缴对讲机、密拍设备等作弊器材1000余套,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500余万元。

  

  泸州市公安局以“云墙平台”超级合成模块为载体,建立完善合成作战机制,精准支撑破大案、攻串案、办专案。2022年以来,在“云墙平台”的有力支撑下,破获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全省省首起外围赌球案件等跨境赌博案件3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65人;破获公安部涉税会战2022年1号集群战役,价税合计7亿余元,战果全省领先;侦破建市以来最大、涉案金额超2亿元的“4·11”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等大要案。

  

  泸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玉帆介绍:“‘云墙平台’助推泸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再升级,全市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其中,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持续3年保持50%以上,六类街面可防性案件连续4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李莉 舒亚楠)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