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镇江润州法院打造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新“名片”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30 14:22:50 】 【 来源:长安评论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主动融入诉源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府院联动,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府院联动

  

微信图片_20230130141808_副本.jpg

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合作化解行政争议

  

  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行政审判的着力点,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加强与属地法院、司法局的司法协作,积极构建人员配备、便民诉讼、巡回审理等方面的配套机制,让当事人在争议化解过程中感受便民高效。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平台,行政庭常态化开展个案研讨、执法能力培训,赴属地开展巡回审判、调解、法治宣讲,成功化解多起群体性行政争议。

  

  融入诉源治理

  

微信图片_20230130141816_副本.jpg

设立工伤案件巡回审理点

  

  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完善行政执法的建议,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和文明执法意识,推动源头预防行政争议。返聘资深退休行政审判法官,夯实诉前调解力量。积极推进行政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在各地设立工伤案件巡回审理点,促进工伤案件及时理赔,妥善审理涉及劳动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民生案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传播法治理念

  

微信图片_20230130141821_副本.jpg

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结合具有示范意义的案件,加强裁判说理,引导正确价值导向。妥善审结“培根师范旧址”公益诉讼案,有效解决文物保护难题;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不定期举办模拟法庭、庭审观摩等法院开放日活动,走进社区、工地开展公益普法宣传,解答行政争议法律纠纷。

  

  强化审判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130141826_副本.jpg

开展青年干警业务培训

  

  牵头试点驻庭书记员改革,打破“审书”传统搭配模式,“审书”资源与效率配比大幅提升。定期组织召开行政审判员额法官会议,邀请省法院、高校专家学者对青年干警进行业务培训,深入开展“青年法官论坛”,围绕新颁布法律法规和审判实务疑难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打造经典案例及优质调研报告,培育优秀法官。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