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桂林市临桂区:“三治”融合提质乡村治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4-27 14:11:53 】 【 来源:长安评论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探索群众自治、村企共治、部门联治的“三治”融合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质效。

  

  打造群众“自治圈”

  

  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为主体,党员带头,实现村民自治。设置“党员+志愿者”责任岗,认领基础设施维护、重点工程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提升等责任区,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根据自家特点,总结家风家训,家家户户门口晒出自己“私人订制”的家风家训;建立“文明积分银行”,通过参加公益活动、集体事业,获取积分,积分可兑换奖励物资,每季度根据积分情况,评出五星、四星、三星文明示范户,物资奖励和精神嘉奖相结合。

  

  岚岩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并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开展“乡村夜话”、人大代表心声大家谈等,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振兴规划的制定与推行。

  



  构建共治“同心圆”

  

  通过引进企业,结对共建实现村企共治。成立村企理事会,形成月推进会、季分析会、年总结会的会议制度,明确企业在结对中的帮、带责任,为村庄日常管理、产业发展、拓展销售市场、涵养文化等方面提供帮助;村党支部为企业拓展农村市场,实现文化共享、活动共建、共同致富。


  绘就联治“新图景”

  

  该镇和16个部门形成联治体系,以岚岩村为试点,对产业发展、文化提升、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生态治理、村庄规划等提供指导。联治的各部门主动公开服务清单,党小组收集村民在技能培训、治理、文化娱乐、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根据需求“点单”。截至目前,开展技能培训、文化宣传、义诊和民宿协会论坛等活动50多场,8000多人次参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一帮一带”机制,党员、机关干部、村干部一对一联系农户,定期走访调研,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部门联治,村民在思想和技能上得到了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640.pn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