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2035年)》印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16 12:43: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2035年)》印发

  

力争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

  

  12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建设纲要》),旨在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全面提升四川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我省将健全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与机制,力争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工作。

  

  《建设纲要》明确了5条工作原则,“依法治理,严格保护”位居其首。该工作原则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

  

  《建设纲要》聚焦知识产权的法治保障,围绕立法、执法、司法等环节提出要求。

  

  《建设纲要》明确要完善知识产权法规制度。要贯彻落实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法规,加快制定《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适时修订《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建设纲要》指出要健全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与机制,力争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工作。同时,要推进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完善技术鉴定、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与专家陪审相结合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重恶意侵权、重复侵权、以侵权为业的行为人的赔偿责任。

  

  据《建设纲要》,我省将完善知识产权跨区域执法协作、案件分流、典型案例指导、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执法监督等机制。开展重点领域、核心产业、关键环节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侵犯专利、商标、版权等违法行为。

  

  在推进知识产权川渝联动方面,《建设纲要》明确要完善川渝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合作机制,优化案件跨区域受理移送、跨区域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

  

  《建设纲要》明确发展目标,到2035年,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关键性指标取得长足进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特色突出、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