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成都印发《关于依法惩治拖欠农民工薪酬违法行为的实施意见》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9 09:08: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印发《关于依法惩治拖欠农民工薪酬违法行为的实施意见》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12月28日,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近日,成都中院、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总工会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拖欠农民工薪酬违法行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成都市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市域各部门协同治理的主动性、多方合作的联动性、风险管控的实效性,强化各部门预防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及相关衍生问题的职能职责,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

  

  《意见》共分为八个部分,内容涵盖工作目标、各部门职责和组织保障等,明确了多部门间规范处置流程,搭建了协调对接沟通平台,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行政执法、刑事打击、民事审判、工会保护等职能,在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事件中起到联合惩治、司法保障、法治宣传、教育震慑的积极作用。

  

  《意见》重点强调三方面内容,即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依照本实施意见的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加强涉农民工权益保障案件的协同办理,联合建立健全涉农民工权益保障的全域性全链条法律援助、行政处罚、司法保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人社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恶意欠薪、非法讨薪的行为进行查处;公安机关应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人民法院要建立与各区(市)县法院特邀调解机构的沟通协作机制;市总工会负责指导区(市)县工会组织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等。落实组织保障,建立市级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小组,各区(市)县针对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处置解决将纳入年度考核,加强对工作情况的分析、经验总结。

  

  (张子纯 齐佳伟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冰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