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眉山市推出“公民婚育一件事”联办服务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10 09:18:16 】 【 来源:眉山日报

给流程做“减法” 为幸福做“加法”

  

眉山市推出“公民婚育一件事”联办服务

  

  “这样让我们少跑腿的办理模式真的太方便了!”不久前,彭山区的陈女士赶上了“婚育一件事”的班车——她在彭山区婚姻登记处办理完结婚登记后,随即提交了变更婚姻状况户口登记业务申请。

  

  去年底,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公民婚育一件事”联办服务,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的经办模式,将婚姻登记办理、婚姻状况变更、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生育登记等多项事集成为“一件事”,新婚夫妇只需在一个婚姻登记窗口,就可以顺利办好4个事项。

  

  “这项服务真的太便民了!现在办理完结婚登记后再办理生育登记凭证不用跑其他部门了,只需要在婚姻登记处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扫描申请表提交给卫健部门,我们再自主打印就可以了。”东坡区的张先生说,“这样大大减少了我们办理的流程和时间。”

  

  市民“少跑腿”的背后,是数据的“多跑路”。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民婚育一件事”联办服务开通后,结婚当事人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可同步申请变更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登记项目、办理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申请和生育登记。民政部门代为采集申请后,及时推送给公安、卫健相关部门办理,旨在构建更加便捷、更为高效的部门联办模式,提供更加优质、温馨的政务服务,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这4件事项办理需要跑动3次、递交9份材料,现在缩减为‘一件事’后仅需跑动1次、递交4份材料,真正做到业务流程做‘减法’,群众幸福做‘加法’。”该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眉山市已完成“公民婚育一件事”办理213件。

  

  (李政昔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幸 雷卓鸣)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