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东坡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基层网格治理新模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09:45:00 】 【 来源:东坡区综治中心

  随着城镇化发展,城市基层治理新型难题不断涌现叠加,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按照市委、区委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要求,眉山市东坡区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基层社会治理大网格,形成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多网”的密度


  苏祠街道为民巷社区成立于2006年11月,共辖4街8巷。社区现有网格8个,居民小组8个,常住人口4500余人,在册党员188人,已成立小区自管委51个。社区原来的网格划分种类繁多,多重管理,居民小组、网格、小区党组织三者各管一块、互不匹配,没有形成统一的网格“作战图”。


  今年以来,在社区党委指导下,为民巷社区增设第8居民小组,实现现有网格与居民小组100%重合,推行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网格党支部书记“一肩挑”,通过“多网合一”构建综合网格,压实网格员职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图片 1.jpg


  “目前,我们社区已完成了第8居民小组长选举工作以及8个网格党支部首届支部委员会选举。除第2、5网格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党员干部和优秀退休干部担任以外,其余均由网格员或居民小组长担任。我们正在积极培育发展社区党员,力争在下一届居民小组长换届选举时,实现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网格党支部书记全部三员‘一肩挑’。”苏祠街道党工委书记冷林锋信心满满地表示。


  同时,为民巷社区通过深入摸排、积极发动,按照“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业主自治”理念,发动小区威望高、时间充裕的热心居民,因地制宜采取单建与联建相结合的方式,于5月20日全覆盖建立自管委51个,选出自管委成员163名,构建起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的多元治理模式,以“合”之力,“治”出城市基层治理的康庄大道。


  拓展“一网”的宽度


  “每月都有不同主题,每周都有不同活动,从红色观影、义剪、暑期团伴到非遗传承活动等等,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这些活动、享受到这些服务,简直太棒了!”为民巷社区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表示。


图片 2.jpg


  为民巷社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试点以来,不断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对接区民政、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社区还积极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改造、拆墙并院过程中产生的“金角银边”,将闲置的门卫室、干休所活动室、企业活动室等作为网格活动室,打造集党员学习、交流、活动、民主议事、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室,在做实居民服务的同时凝聚网格共识,增强网格支部凝聚力。


  突出“服务”的温度


  “太方便了!自管委成员名单、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都在公示栏公布,遇见事情可以找谁简直一目了然!我父亲行动不便,上次打疫苗他们还直接上门服务,简直太贴心了!”为民巷社区居民刘先生对网格员的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为民巷社区针对基层治理难题,统一整合网格设置,以打造“苏心·为民”治理品牌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机制融合、片区联动、自治先行”,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治理和“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将网格服务项目和群众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实现服务精准投送,确保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问题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赢得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下一步,东坡区将继续聚焦“聚民心、惠民生、汇民智”,着力形成“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的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