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省高院出台《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工作规程(试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23 10:37: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出台《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工作规程(试行)》

  

  推进减刑假释案件规范化实质化审理

  

  12月20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该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程》),重拳整治“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带‘病’假释”等违规违法减刑、假释顽瘴痼疾。

  

  据了解,《工作流程》严格贯彻落实了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规范了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程序,推进了减刑、假释案件的实质化审理,明确了减刑、假释案件流程、裁定、归档的标准化改造,旨在确保每一起减刑、假释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填补制度性漏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法院系统全面筛查“减假暂”案件,排查问题案件。从排查出的问题案件来看,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存在制度性漏洞。

  

  据分析,由于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对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程序规定的原则性、分散性,各地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流程不统一、审理程序不规范、审查流于形式、案卷不齐或随意甚至没有留存案卷等问题较突出,严重影响减刑、假释案件的规范化办理,给违规违法减刑、假释留下了制度性漏洞。

  

  在此背景下,省高院严格依照法律、司法解释的规定,结合教育整顿成果,以问题为导向,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程序进行了梳理和细化,制定了《工作规程》对全省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程序进行了规范,堵上违法违规减刑、假释的制度性漏洞。

  

  《工作规程》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从立案、公示、审查、审理、合议、裁定、宣判、送达、退卷、归档等每一个环节的期限、内容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即使是第一次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法官,也可以依照《工作规程》的全流程指引,清楚地知道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方式、具体审查内容和审理程序,以制度和机制确保全省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统一、规范。

  

  推进“三个实质化”

  

  《工作规程》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提出了“三个实质化”的要求,即实质化审查、实质化审理、实质化评议,旨在解决减刑、假释案件长期存在程序空转、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工作规程》明确提出全面依法审查原则,既要审查罪犯劳动改造、监管改造等客观方面的表现,也要审查罪犯思想改造等主观方面的表现,并明确了审查的重点和方式,要求对刑罚执行机关报送的罪犯具有悔改表现或立功表现的证据材料进行实质化审查,并可以进行调查核实。

  

  在实质化审理方面,《工作规程》提出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开庭审理程序进行细化和实质化改造,明确了被报请减刑、假释罪犯的同监室罪犯、管教干警、拟减刑假释公示期间提出异议人员等出庭作证制度,提请减刑、假释证据质证、询问制度,推动减刑、假释案件的实质化审理。

  

  在实质化评议方面,《工作规程》明确了合议庭评议减刑、假释案件应该讨论的主要内容,以及对重大、疑难、复杂减刑、假释案件的处理程序,要求对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实质化评议。

  

  明确标准化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规程》还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流程、裁定制作、归档内容进行全面标准化。

  

  在办案流程标准化方面,《工作规程》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审查重点和方式、审理程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统一和规范,要求全省法院在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时,必须严格按照《工作规程》的要求进行审查和审理。

  

  在裁定制作标准化方面,《工作流程》按照最高法裁判文书样式的要求,规定减刑、假释裁定书必须具备的五大部分,并对每一部分应当包含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

  

  在归档内容标准化方面,《工作流程》提出建立正副分卷归档制度,要求所有减刑、假释案件都必须分为正副卷进行归档,并明确了正卷和副卷包含的材料内容。

  

  为确保《工作规程》的贯彻落实,从制度执行方面铲除违规违法减刑、假释顽瘴痼疾的生存土壤,省高院将加强对全省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指导,还将制定减刑、假释案件评查方案,组织专门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规程》的标准,常态化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理一起,实现减刑、假释案件的规范办理,持之以恒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的顽瘴痼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