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一批新规9月1日起施行 事关法律援助、加装电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8-29 09:16:10 】 【 来源:央视新闻

  9月,一大波新规即将上线,涉及无障碍设施建设、产品包装生产、领事保护与协助等方面。

  

  老年人、残疾人爬楼难有望解决

  

  如何有效治理盲道“断头”?如何更好支持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些问题有答案了。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

  

  新法要求,药品生产经营者提供语音、大字、盲文、电子等无障碍格式版本的标签、说明书,方便残疾人、老年人识别和使用。鼓励其他商品经营者提供无障碍格式版本的标签、说明书。此外,法规从国家鼓励、政府支持、居民配合三个方面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对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及基础电信服务等明确提出了无障碍要求。

  

  法律援助惠及更多民众

  

  新修订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将于9月1日起实施。新规优化了申请程序,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向社会公示并及时更新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程序等信息,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为公民获得法律援助提供便利。申请人申请法律援助时,由提交经济困难证明表改为提交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并对不同申请情形的处理方式做了规定。

  

  专门立法维护在外公民基本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关于领事保护与协助及针对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的专门立法。

  

  条例共27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各方面在领事保护与协助中的职责、义务。规定外交部、驻外外交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等分别承担的职责,明确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的自我保护义务。明确领事保护与协助受理方式及履责区域,方便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进行咨询、申请领事保护与协助等。

  

  茶叶酒类化妆品等包装要“瘦身”

  

  中秋即将来临,月饼已经上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将于9月1日起实施。其实新国标两年前就已发布,经过两年的实施过渡期正式实施。

  

  不符合新标准的产品不允许生产、销售和进口。茶叶及相关制品包装层数不得超过四层,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等。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三层,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且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

  

  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

  

  此前,国家宗教事务局公布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10章76条,完善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

  

  办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宗教活动场所名义或者利用宗教活动场所影响力进行商业宣传,牟取非法利益;宗教活动场所之间不得形成隶属关系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