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一套房牵扯六家人 40万拆迁款咋分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1 09:25: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套房、六家人、40余万元拆迁赔偿款,如何分配?一起拆迁赔偿款分割纠纷前后经历七次诉讼,花费5年时间,在自贡市贡井区法院法官耐心释法下,双方服判息诉并全部履行完毕。

  

  坐落在自贡市贡井区某街道一套老旧的房屋,它由杨甲、杨乙、杨丙、杨丁、杨戊共同共有,各占20%的产权份额,五人为同胞兄弟姐妹,都是年岁已高的老年人,但平时都未在房屋里居住。

  

  2000年,杨甲向杨乙出具《房屋产权转移证明书》,将自己对该房屋所有的20%份额转移给杨乙。2007年,杨乙、杨丙出具《赠送说明书》,约定因房屋老旧无人居住加上年老无能力维修,二人自愿将其享有的份额赠与给廖某,由廖某对房屋进行维修并居住,并将房屋的产权证、共有权证等证件原件交由廖某,但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2017年,该房屋被纳入贡井区棚户改造范围由政府依法实施征收,拆迁补偿款40余万元,由于案涉房屋的产权证仍是杨甲等五家人的名字,房屋征收部门通知了五家人并与之达成了拆迁补偿协议,并将补偿款全额支付到位。2017年2月,廖某得知此情形后以其与杨家人已形成房屋买卖关系为由起诉至法院,请求确认产权归其所有。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一审、二审审理,法院最终认定双方不构成买卖合同关系。

  

  2019年7月,廖某为获取领取拆迁补偿款的信息又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今年1月,廖某以共有物分割为由要求分割杨甲等五家人所获得案涉房屋拆迁补偿款。经法院审理,依法作出判决杨家人合计返还廖某拆迁补偿164694.39元,在上诉期内,被告全额履行了法院判决的款项,双方表示不再上诉。

  

  (邓海川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建民)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