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老先生中计 执意投资“保密项目” 民警及时阻止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7 09:2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158dbb8c5ae294f8079110ca7587442.jpg 

民警耐心向张老先生进行反诈知识宣传


  日前,犍为县公安局龙孔派出所民警携手龙孔农商银行,成功劝阻一名老年人向异常账号转账。


  7月18日9时许,家住犍为县龙孔镇文峰村村民张先生慌慌张张地来到犍为县龙孔派出所报警,称其父亲在云南曲靖参加了一个不知名的讲座,回来后执意要向对方银行卡转款3.5万元,无论自己如何规劝,父亲也听不进去,现在正在前往龙孔农商银行转账,无奈之下只能向警方求助。


  为避免老人家钱财损失,值班民警一边电话联系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一边与报警人一道火速赶往银行。到达银行后,银行柜员告诉民警,他们已经察觉这笔业务“不寻常”,已暂缓办理该客户转账业务,正在对老人家进行规劝。随后,民警将张老先生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


  据了解,张老先生7月初在云南曲靖听了一场演讲,但问到演讲主办单位、演讲人身份信息等,张老先生一概不清楚,只知道演讲的人告诉他们,他是当地的公务员,手里有一个国家出面保底的投资项目,该项目属于国家机密,不能告诉任何人,它是政府专门给老百姓的福利,投资回报率很高,最少需要投入3.5万元,一年利润就可以翻一番,但要求公务员不能参与,只有普通老百姓才行。张老先生被高额利益诱惑,当即决定“投资”这个国家项目,但由于随身现金没有带够,张老先生按照演讲人的要求,拿出身上仅有的3800元现金缴纳了“定金”,“锁定”了该投资项目。由于7月18日是项目募集期的最后一天,为了成功“投资”该项目,张老先生才不顾家人劝阻,无论如何都要转账,甚至为了不被银行工作人员“东问西问”,向银行工作人员谎称是转给自己的女性朋友。


  民警一听这蹩脚的剧本,当场认定老人家遭遇了诈骗,随即耐心向张老先生进行了反诈知识宣传,同时结合众多诈骗真实案例进行反复规劝,并现场为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讲解。最终,在民警的极力劝说下,张老先生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承诺不再转账。张老先生的3.5万元存款因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阻最终没有落入犯罪分子的手里。


  至于张老先生在云南被骗的3800元,犍为县公安局已协调云南当地警方受案初查。


  警方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高利率迷惑,世上从来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不要轻易相信下载陌生人推荐的、无法验证是否合法合规的理财渠道App,更不要轻易注资,避免落入投资理财诈骗陷阱;遇事先和家人商量,不要向陌生的个人账户、微信、支付宝账户汇款转账。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任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