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被拴着的狗咬伤 狗主人是否担责?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09:23: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拴着的狗也能伤人?今年3月,邻水县合流镇玉河村村民苏某某去亲戚家途中被葛某某家拴养的狼狗咬伤,因伤情严重,苏某某被家人送至医院救治。


  事后,苏某某要求赔偿,葛某某以狗是拴着的,自己并没有责任为由拒绝赔付。经村委会、派出所调解无果,苏某某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立即前往玉河村,向村干部询问双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并对案件现场进行实地勘查,走访附近居民了解事发地是否为苏某某前往亲戚家的必经之路,测量狗链长度,查看葛某某饲养犬只是否符合规定等。


  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承办法官随即组织双方在玉河村法官工作室进行调解,但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原告苏某某认为,葛某某未管理好自家的狼狗,致使其被咬伤,且事故发生时葛某某漠然旁观,并未采取及时救助,理应赔偿自己的损失。


  而葛某某则认为,自己已经将狗拴养,尽到了防范义务,是苏某某路过时距离狗过近才导致被咬。


  为尽力化解邻里纠纷,法官与村委会干部联动调解,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分别跟原被告“谈心”,劝解双方互相谅解,毕竟“远亲不如近邻”。


  经过耐心调解和悉心劝导,双方态度逐渐缓和,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葛某某支付苏某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共计8000元,并当场兑现。


  (包苗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