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电诈“黑手”伸向在校学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1 09:43: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明知违法犯罪,却依然铤而走险,一次又一次为境外电信诈骗集团诈骗国内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为了隐藏自身,这群人将目标瞄准了在校学生,以利益诱骗不谙世事的学生参与进来,成为其违法勾当的“挡箭牌”。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将一个利用“GOIP”设备,协助境外电信诈骗集团实施犯罪活动的团伙一网打尽。

  

  一个手机号码牵出十余名在校学生

  

  “今年6月,我们接到公安部推送的一条电信诈骗线索:一个在登记在德阳市旌阳区的个人手机号码与电信诈骗案件有关联。”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反诈中队办案民警介绍。接到该线索后,反诈中队民警立即针对这个手机号码开展调查。经过核实,这个涉案的手机号码属于一名在德阳某校就读的16岁学生小张(化名)。民警随即找到小张了解情况。

  

  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码涉嫌诈骗后,慌了神的小张告诉民警,这张卡其实他并没有使用,而是办理之后交给了一个姓向的男子。民警介绍:“据小张交代,今年7月,有同学告诉他一个挣钱的路子,有名姓向的男子以200至300元每张的价格收购手机卡,并对帮他介绍生意的学生还有额外奖励。”顺着小张提供的人员情况,民警陆续摸排出40多个手机号码,所有人均系德阳各高职院校的在校学生。

  

  经过逐一核实,民警发现,这些学生均是听信了向某的话之后,以各自的身份证号码办理了电话卡再卖给了向某,而对于这些电话卡的用途他们却不得而知。

  

  收卡的向某浮出水面后,民警围绕向某做了一系列调查。“我们在调查这个向某的时候,根据收集的资料,发现他与我们此前办理的一起利用‘GOIP’设备协助境外电诈集团诈骗案中几名嫌疑人交代的一名也叫向某的中间商极为相似。”

  

  专收学生电话卡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民警说:“那起案子当中有3名嫌疑人,分别是龙某、周某和叶某,之前因与境外电诈集团勾连,在德阳周边城市架设‘GOIP’设备被抓获,目前正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我们分析向某收购学生手机卡的时间恰好是这几人取保之后,所以怀疑这几人在被采取强制措施期间仍不悔改,又开始重操旧业。”而这一次,他们将“GOIP”设备需要使用的手机卡目标定在了在校学生身上,企图利用未成年在校学生为“挡箭牌”,同时也可以更好地缩小收卡人群范围,逃避警方的查处。

  

  7月中旬,民警在德阳市区将收卡的向某抓获。到案后,向某对其诱骗在校学生办理手机卡并进行收购一事供认不讳。同时,向某还交代,他收来的电话卡都是交给了一名姓龙的男子。经核实,这个龙某正是民警此前分析的与境外电诈集团勾连的犯罪团伙成员。

  

  办案民警介绍:“龙某等3人还在强制措施阶段,7月22日,我们将这3人抓获。”面对讯问,龙某、周某、叶某早已有应对,事先就已相互对过口径,讯问期间百般抵赖。可在收卡的向某的指认及证据面前,3人最终供述了犯罪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民警在绵阳市区一出租屋内找到了一台正在工作的“GOIP”设备,上面的十几个手机卡插口上正插着在校学生的电话卡。

  

  经查,该犯罪团伙中龙某负责通过非法渠道采购“GOIP”设备,周某和叶某负责找地方架设并与境外电信诈骗集团取得联系,几人拿到向某负责收购的手机卡后,再由境外电信诈骗集团的犯罪分子通过远程遥控设备上的手机号码拨打国内被害人的电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收取境外 电 信诈 骗 集 团费用,经初步核实,与该团伙关联的省外电信网络诈骗案有3起,涉案金额已达100余万元。”

  

  民警表示,目前,龙某、周某、叶某、向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广大在校学生切不可轻易听信他人的诱骗,更不要被他人许以的暴利所蒙蔽,凡是遇他人以高价收购手机卡、银行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一旦涉嫌违法将承担严重后果。

  

  同步播报

  

  为逃避打击“帮信”团伙资金都换成实物黄金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曾昌文)利用POS机“跑分”,涉案资金高达700余万元。9日,邛崃市公安局通报,该局近日打掉一个8人的“帮信”犯罪团伙,并当场查获POS机3台、金条240克。

  

  今年6月初,邛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有人员资金流异常,可能在“跑分”。所谓“跑分”,就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团伙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通过“跑分”将赃款洗白,增加公安机关追查资金流向的难度。

  

  随后,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了“跑分”人员宋某某,并于6月28日在邛崃市将其抓获。通过审讯,宋某某交代了其上下级人员,随后,反诈中心逐步分析出了以李某某、邓某某为操作手,胡某为“卡头”,景某某、胡某等5人为“卡农”的POS机“跑分”团伙,并逐渐掌握团伙成员架构和活动轨迹。

  

  6月29日,反诈中心民警通过线索研判,于当日在邛崃将“卡头”胡某,“卡农”景某某、王某某、胡某等5人抓获。6月30日,反诈民警乘胜追击,在成都市区将操作手李某某、邓某某抓获,现场从操作员李某某、邓某某身上查获涉案POS机3台,涉案金条6条,合计240克。

  

  经审讯,李某某对其招揽人员为“卡农”,提供银行卡用于“跑分”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悉,该团伙从事的违法行为为电信诈骗案重要环节,团伙通过POS机将涉案资金转移后,为逃避打击再通过买卖实物黄金等方式套现。该案现已查证涉案资金共700余万元、涉案银行卡30余张,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名违法嫌疑人行政拘留。现该案正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出租出借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结算工具,均是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

  

  (赵彬羽 曾可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