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前夫伪造前妻授权抵押房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7 09:53: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前夫伪造前妻授权抵押房屋

  

法院:合同无效并注销抵押登记

  

  王某的前夫张某为向李某借款,竟伪造王某的授权办理房产抵押,后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借款合同、抵押合同无效,并要求李某和张某协助办理注销抵押登记。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支持了王某诉求。

  

  王某与前夫张某在婚姻存续期间共同共有一套房产,每人份额为50%。张某为获取借款,其伪造王某的签名向自己出具授权委托书,内容为委托张某代替王某办理借款、抵押事宜。为顺利办理抵押,张某找到同学谢某冒充王某持授权委托书到公证处办理了公证。张某依据经过公证的授权委托书与出借人李某签订了借款合同、抵押合同并办理了抵押登记。

  

  借款后,张某未按约归还借款,李某提起仲裁,成都仲裁委员会裁决王某和张某共同归还李某借款,且李某对该房产享有优先受偿权。实际上,王某对授权委托事项并不知情,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及办理抵押登记均非其真实意愿。于是王某提起诉讼要求撤销以上裁决,成都中院认定授权委托书系张某伪造,裁定撤销了以上裁决。

  

  此后,李某到法院起诉张某和王某归还借款,在该案审理过程中,李某放弃了对王某的诉讼请求,只要求张某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该案最后调解结案。此时,虽然王某不用归还李某的借款,但其名下的房产依然被抵押,于是王某到成都高新区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借款合同、抵押合同无效,并要求李某和张某协助办理注销抵押登记。

  

  高新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持伪造的王某授权与李某签订合同,签订合同并非王某真实意思,相关授权委托书也被生效裁判认定系伪造,在签订合同时,张某没有代理权,也不具备权利外观足以使李某有理由相信张某有代理权,故该合同对王某不产生法律效力。但合同中涉及张某与李某的部分,是双方自愿协商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是合法有效的。由于李某曾在生效调解书中放弃过主张对案涉抵押房产的优先受偿权,所以对于王某关于李某和张某协助办理注销抵押登记的诉讼请求,法院也予以支持。

  

  法官说法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民间借贷是平常生活中最容易引起纠纷的事件。本案主要提醒社会大众:一是身份证、结婚证等重要证件应妥善保管,防止他人非法利用,损害自身权益;二是出借款项给他人应比对身份证原件审慎核查,必要时要求借款人当面亲自签订合同;三是在诉讼过程中,应当认真对待自身权利,避免随意作出放弃权利的意思表示。

  

  (高法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冰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