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父子联手挖下爱情陷阱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1 09:51: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f1f0c1e21d0ac4160e23389463e59534.jpg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中年男子王某波为牟取暴利,出资组建专门以婚恋交友为诱饵的“杀猪盘”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并联手亲生儿子疯狂作案。日前,绵阳市、科技城新区两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辗转川、渝、闽多地,一举摧毁王某波跨省犯罪团伙,铲除电诈黑窝点2处,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查封房产1处,抓获诈骗团伙成员16名。

  

  ● 骗局“男友”卷走46万元

  

  “警察同志,我被男朋友骗走了46万元……”今年3月11日21时许,一名女士匆匆来到绵阳市公安局科技城新区分局元通派出所报警。

  

  据现年45岁的卢女士反映,她在20多天前通过一个婚恋交友App认识了一名自称是移动公司管理人员的男子,对方主动添加她为微信好友。聊天过程中,该男子对卢女士不停嘘寒问暖,关心备至。时间不久,能言会道的男子取得了卢女士信任,双方建立了“恋爱”关系。

  

  一天,“男友”说他有“公司内部渠道”,可以通过购入充值卡刷单获取可观收益,稳赚不赔。“热恋”中的卢女士经不住洗脑诱惑,决定和“男友”共同投资赚钱。她多次通过银行卡,向“男友”提供的刷单平台账户转款共计46万元。“男友”随后就将卢女士微信拉黑,销声匿迹。

  

  该案系典型的“杀猪盘”案件,办案民警立即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开展调查研判,发现收钱的银行卡户主是一名35岁的成都女子刘某,该卡近期过账资金多达190万元。科技城新区公安分局立即将线索上报绵阳市公安局,成立由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对“3·11”电信网络诈骗案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在成都找到刘某进行询问,对方称她也是通过这个婚恋交友App,与一名男子建立“网恋”关系。后来,该男子以“收工程外水”为由向其借用银行卡,刘某则分两次向对方邮寄了银行卡、网银卡和一部旧手机,收件地址均为邻水县。

  

  民警顺线追踪,赶赴邻水县,通过查看监控视频等工作,对使用虚假身份的收件人进行调查,发现收件人的真实姓名叫王某波。今年43岁的王某波,重庆市长寿区人,经常往返于重庆和福建省安溪县,并且在安溪有多次通过ATM机存入大额现金的异常行为……种种迹象表明,王某波很有可能在诈骗团伙中扮演重要角色。

  

  ● 收网 制止诈骗团伙“收割”

  

  为进一步查清案情,专案组派出两组侦查员分赴重庆、福建,对浮出水面的嫌疑人展开侦查,深挖王某波团伙组织构架及黑灰产业链。经过近两个月秘密侦查,摸清了犯罪团伙成员信息,并锁定隐藏在重庆长寿区的两处电诈黑窝点。

  

  该电诈团伙组织构架清晰、分工明确:王某波系“老板”,主要负责提供启动资金、作案窝点、作案工具和后勤保障;林某辉负责提供技术服务,搭建可以刷单的某通讯公司“山寨”网络平台;陈某彬负责“演员”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

  

  7月中旬,王某波、林某辉等人从福建安溪来到重庆长寿区某小区黑窝点聚集,准备实施新一轮“杀猪盘”诈骗活动。经专案组侦查发现,王某波一伙人此轮诈骗“养猪”已多日,许多跌入“爱情陷阱”的女士都被蒙在鼓里,诈骗人员计划在8月3日晚开始“收割”。为避免群众财产再次遭受重大损失,专案组果断决定提前收网。

  

  8月3日中午,在重庆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参战民警趁王某波、林某辉外出返回电诈窝点途中,将两人迅速控制,随后将两处黑窝点一举捣毁,正在作案的陈某彬、王某、倪某德等6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现场查获涉案笔记本电脑一台,涉案手机23部,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在警方固定证据过程中,发现该团伙“工作机”中潜在受害人竟有75人,团伙成员对这些“网恋”对象发送信息多达2.1万余条。

  

  ● 落网 为挣快钱拉儿子下水

  

  经审讯,王某波的前妻系福建省安溪县人,他在安溪务工期间结识了一些不法人员,于2021年9月开始从事“杀猪盘”电诈活动。后来,王某波又认识了安溪县男子林某辉、陈某彬,几人密谋多找一些人充当“演员”,到重庆长寿区开设地下窝点,扩大“杀猪盘”生意规模。

  

  今年5月,王某波、林某辉、陈某彬带着“演员”从安溪来到重庆长寿区,租用两处居民小区作为黑窝点。王某波带着同伙通过婚恋网站,冒充“移动公司”管理者专门寻找中年女性作为侵害对象,每次作案从“引猪”“养猪”再到“杀猪”,周期约20天左右,实施“收割”获得赃款就立即转款到“水房”洗钱,并拉黑受害人。所得赃款除去本钱,按事先约定比例分发给团伙成员。短短数月,王某波犯罪团伙便作案15起,骗得现金400余万元。

  

  在被抓获人员中,22岁的王某是王某波的儿子,其在同伙协助下充当“演员”,先后骗取5名中年女性信任,通过“充值卡刷单”骗得这些受害人现金110余万元。据王某波交代,他想到儿子快要结婚了,但还没有钱买新房,便叫儿子加入犯罪团伙充当“演员”,达到“挣快钱”的目的。

  

  此后,民警先后在重庆、四川绵阳、福建安溪等地抓获5名涉案人员。9月15日,民警再次赶赴福建,将诈骗团伙的3名漏网之鱼抓获。

  

  目前,案件审查和追赃挽损工作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岳波 眭宁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