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被执行人,“我要找到你,不管南北东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4-14 09:19: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多数失信被执行人总是心怀侥幸,荒谬的认为东躲西藏就能逃避履行法定义务。近日,邻水县法院执行局干警给试图“失踪”的失信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该还的债,躲是躲不掉的。

  

  据悉,原告胡某与被告四川某公司、第三人赵某承揽合同纠纷一案,赵某作为某公司厂房修建项目的负责人,在胡某完成厂房基础平场工作并验收后,以种种理由推诿支付剩余承揽合同报酬,胡某遂将公司及赵某诉至邻水县法院。经法院多次调解,最终三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赵某在今年1月前分期偿还胡某剩余报酬共计20万元。

  

  但到了约定的还款时间,赵某却玩起了“躲猫猫”,案件遂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通过线上网络查控及线下走访调查,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便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寻找赵某上,多次走访赵某住所地及其邻里亲友,调查赵某行踪及实际还款能力。

  

  “欧法官,我看到赵某在开庭,你们赶紧来。”正当执行干警查找赵某行踪无果时,线索突然而至。前不久,重庆市渝北区法院茨竹法庭受理的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到邻水县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巡回审理,赵某作为此案被告到现场参与庭审。

  

  此时,充满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恰好胡某也在围观群众中,一眼便看到巡回审判车屏幕上的赵某,立刻与执行局承办法官欧龙娟取得联系。

  

  好不容易有了线索,欧龙娟暗下决心,这次绝不能让被执行人溜走!可邻水县距离川渝高竹新区近1小时车程,万一又与赵某失之交臂怎么办?欧龙娟一路忐忑,紧锣密鼓地和团队干警商量着计划。

  

  “你们先拖住他,我们马上赶来。”“计”上心来,欧龙娟立即联系川渝高竹新区法庭的同事,说明案件情况,让他们在与渝北区法院联合开展调解时,想办法拖住赵某。

  

  于是,进行调解的干警开始“拖延”:“今天这个劳动争议纠纷,我们还想再听下你的意见。”

  

  兵分两路,法庭干警将赵某带到法庭调解室,询问赵某对当日庭审案件的调解意见,同时迅速对现场进行布控,防止赵某发现端倪“溜之大吉”。另一边,欧龙娟一行也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往现场。

  

  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执行干警,赵某大惊失色,欧龙娟向赵某表明来意,随即将其拘传回法院。

  

  “人无信不立,逃避执行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欧龙娟耐心地向赵某释法说理,敦促其履行义务,但赵某仍无动于衷、态度强硬。根据赵某拒不履行的事实,欧龙娟果断决定,依法对其采取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面对强制措施,赵某当即转变态度,表示希望与申请执行人和解。欧龙娟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赵某在今年5月31日前分3期支付全部案款。

  

  道虽迩,不行不至,在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上,邻水县法院捍卫法律尊严的脚步从不停止。执行局的干警告诉记者,对于失信被执行人,他们有话要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未履行义务,不管南北东西,我们一定会穷尽手段找到你!”

  

  (沈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