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带娃老人被撞伤,能主张误工费吗?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25 09:05: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带娃老人被撞伤,能主张误工费吗?

  

法院:能,带娃也有经济价值

  

  如今,许多年轻父母因为工作太忙,无法兼顾工作与照顾孩子。无奈之下,只能让家中老人帮忙带孩子,那么,老人负责带孩子时发生交通事故被撞伤,需要赔偿老人误工费吗?

  

  老人被车撞伤

  

  家属索要误工费被拒

  

  一个下午,年近六旬的刘婆婆带着自己两岁半的外孙出去买菜,在菜市场门口过马路时被吴某驾驶的小轿车撞伤。刘婆婆随即被送往医院,在达州市某医院住院治疗两周。此次事故经过交通管理部门认定,驾驶小轿车的吴某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刘婆婆负事故的次要责任。刘婆婆的女儿与吴某及保险公司协商赔偿时,要求赔偿误工费1万元。吴某称刘婆婆根本就没有上班,平时就是在家带带孩子,何来误工费一说?三方就是否需要支付误工费产生了分歧。多次沟通无果后,刘婆婆的女儿将吴某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

  

  老人带娃属于隐性收入

  

  判决赔偿误工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事故发生时,刘婆婆虽然没有工作,但其外孙出生后,一直负责照看。刘婆婆照看孩子的同时也帮女儿女婿分担家务,照顾一家人生活起居。刘婆婆为家庭提供的劳动使其家人无需再借助外来服务,减少了家庭生活成本,其承担的家务对其他家庭成员的正常务工收入而言,具有支持和保障作用,属于一种隐性收入,即这种行为同样具有经济价值,故应当赔偿刘婆婆的误工费。参照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标准计算,应当赔偿原告刘婆婆误工费1万元。最终,法院判决吴某及保险公司向原告刘婆婆赔付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15万元。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 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吴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