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调研指导眉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信访维稳安保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6 18:21:03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9月6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对眉山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新实践作出的批示精神,传承发展多元化解“眉山经验”,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率队调研指导眉山市法院系统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易晓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主任李树明陪同调研。

  

WechatIMG414.jpg

在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查阅工作台账

  

  杨军一行首先来到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开展调研指导。东坡区法院积极探索创新,优化诉讼辅导制度,推行诉前调解“抢单制”化解纠纷模式,24家社会调解组织及个人调解工作室加入调解中心,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构建市场化、社会化诉源治理新机制。实施“抢单制”诉前解纷机制以来,东坡法院分流案件4462件,各类调解组织抢单受理纠纷2497件,成功调解2194件。杨军对东坡区法院诉前分流化解纠纷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对参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的调解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WechatIMG415.jpg

在东坡区法院网络调解室观看工作展示片

  

  随后,杨军一行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市诉调对接中心主任刘正国汇报了全市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成刚汇报了全市法院系统加强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情况。杨军对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信访维稳安保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市长黄河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WechatIMG417.jpg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明确了政法机关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职责,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坚持务实创新,进一步探索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创新的经验做法要经得起时间、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不断总结提炼创新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出具有典型性的经验和做法。三要进一步宣传推广。对全市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推广,变“盆景”为“风景”。四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眉山作为年轻城市,依靠开放兴市、制造强市、品质立市,法院系统要在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继续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杨军强调,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全市政法系统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信访维稳安保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