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专访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3 09:2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20923092241.png

  

  眉山市是我省最年轻的地级市,是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聚力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奋力推进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建设。近年来,眉山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2017年,眉山市第二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21年,眉山市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当前,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眉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第一站,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眉山政法系统担使命、履职责、抓落实情况如何?

  

  对此,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是“政治大年”,是眉山市委确定的政法“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做好政法工作、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尤为重要。为此,眉山提出全市政法工作“一二三”总体思路。即: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两个关键,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坚定不移促一方发展

  

  服务大局是政法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是解决政法工作中现实问题的客观需要。眉山政法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杨军表示,眉山各级政法机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政法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来谋划,不断增强全局观念,以“跳出政法看政法、跳出政法干政法”的思维,坚持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和护航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开新局。

  

  在政治建设方面,眉山政法机关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为抓手,以迎接中央、省委督导为推动,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在思想引领上,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市、县两级政法系统班子成员240余人参训,不断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在政治引领上,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政治轮训,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区(县)委政法委书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述职,派员参加市级政法部门、区(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在组织引领上,今年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市委政法委协管政法部门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协管范围,规范协管程序。

  

  在重大活动保障方面,眉山把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稳字当头,以高度政治自觉抓紧抓实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开展了“守底线、保安全”攻坚月行动,平安眉山建设百日提升行动等。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眉山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举行全市政法系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公安机关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6项措施,开展眉安、护航、便民等“六大行动”。

  

  坚持维护社会稳定

  

  坚定不移保一方平安

  

  2021年11月17日,眉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创成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并列入了今年的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杨军表示,眉山政法系统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以平安眉山建设为引领,全力防控化解社会矛盾、社会治安等风险,着力维护全市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大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市政法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2个,判处黑恶犯罪人员417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22亿元,判处追缴黑恶财产1.4亿元、罚金1.4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3.6亿元;固化的14项长效制度在全省推广;1个集体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3个政法单位、3个办案团队、7名同志获评全省先进。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眉山顺利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期评估。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三级党委平安建设领导体系,创新实施“品牌特色亮点工程”。修订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重点工作指标,定期培训网格员,2021年,办理网格事件69万余件,在全国率先建立“未保小组长”制度。全国首批“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通过中央政法委验收。建成运行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受理群众诉求7259件,办结率100%。累计建成省级标准化智慧平安小区574个、“慧眼工程”等视频资源32万余路,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全覆盖。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同比下降14.96%。构建党政主导、多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2021年,全市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4767件,成功化解14534件,成功率达98.4%。

  

  坚持抓好教育整顿

  

  坚定不移正一方风气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系统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新要求,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部署,这是一次政法队伍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眉山政法系统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了工作目标。

  

  眉山市委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作出批示指示,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宣讲政策、调研指导,5名市委常委分系统联系,引领推动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围绕筑牢政治忠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和廉政教育辅导课,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举办全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警示教育大会、党史专题讲座(讲堂)、延安整风专题讲座、英模事迹报告会,利用丰富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政法部门“一把手”上党课45次,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600余场。

  

  市委书记与市政法单位“一把手”、区(县)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次,带动全市开展3轮全覆盖谈心谈话。编发“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传提纲、政策实施细则和案例指引。针对政法干警可能存在问题的重大案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恶案件(线索)倒查等“七查”。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短板,新建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常态化谈心谈话等管方向、管人、管事各类制度机制518个。杨军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对于今年眉山政法工作的重点,杨军指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抓手:一是以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为抓手,全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二是以“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切实将矛盾风险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三是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四是以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为抓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五是以设立眉山社会稳定风险预警中心为抓手,提升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水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