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疫”无反顾 全力以赴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政法人的担当——全市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纪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0-10 09:34:29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9月30日,眉山市东坡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全市政法系统闻令而动、精锐尽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以实际行动检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成效。

  

  政法委系统

  

  守护平安  “疫”不容辞

  

  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带队下沉区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解封后居民可能存在聚集欢庆的情况,提前安排部署平安志愿者对辖区重点场所、宵夜摊点开展治安巡逻,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东坡区委政法委牵头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封控管控安排部署会议和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工作会,对全区封控管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定期督导,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准备。仁寿县委政法委加强对政法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指导,并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形成合力……

  

  市、县两级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响应,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或包保小区报到。按照社区统一安排,积极开展社区管控、信息登记、测温验码、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值班值守、政策宣传、巡逻执勤、矛盾调解等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法人的使命担当。截至10月7日,全市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69人次,协助社区完成核酸采样15万余人次,发放居民出行证3.3万余张,宣讲防疫知识 4200余人次,协助解决问题60余个。

  

  从10月1日起,在彭山区委政法委包保小区凤鸣街道城西社区15网格,大家总能看见一位小男孩与妈妈值守的画面,小男孩或帮忙测温、登记或在旁边看书写作业……小男孩叫舒俊远,妈妈是彭山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股股长冯艳丽,爸爸是江口街道分管疫情的副主任舒鹏飞。自9月30日,警报拉响后,爸爸舒鹏飞便离家投身战疫一线,妈妈冯艳丽留守在家只身带娃。眼看区委政法委人手紧张,包保小区户数多、值班值守点位多,冯艳丽便主动请缨,带上孩子投身战斗。同事们都关心冯艳丽,劝她不带孩子来这种风险高的地方,她却说,这是教育的另一种方式,比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

  

  连日来,全市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凝聚起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抗疫力量,展现出新时代政法精神和担当。

  

8c0b6aeb07c4e27d8429dabc01686b1.jpg


  法院系统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全市两级法院676名干警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有的干警凌晨4点就义无反顾地投身防疫工作;有的干警从凌晨忙到中午才吃上第一口盒饭;有的干警连续五天奋战在防疫岗位……测温、检测、验码、登记、引导、维持秩序、发放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法院的“志愿红”。截至10月7日,全市法院干警当核酸检测点片长、信息采集员、秩序维护员、值守卡点员共2200余人次。

  

  30多年党龄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韩春,在9月30日凌晨看到通知后,就主动到社区报到,作为一名志愿者协助所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早上6点多她就到了小区门口,协助社区网格员向小区居民解释眉山疫情情况,并帮助他们完成信息登记、办理出入证。待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始工作,她又马不停蹄换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同维持现场秩序。直到下午3点忙完回家,9个小时的工作中她都未能有片刻休息时间吃饭喝水。在解封前,她一直都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

  

  眉山法院干警们心怀大爱、集体上阵,站好岗、尽好责,用“志愿红”守护群众“健康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眉山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QQ截图20221010092106.png


  检察系统

  

  主动作为 “疫”路同行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战疫安排,毅然行动,200多名检察干警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配合社区党组织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居民信息核对、测体温、维持秩序、卡点值勤、上门登记。在这个特别的国庆节,检察干警们和所有在一线的志愿者们一样,有的凌晨出发,有的凌晨归家,有的穿上防护服,一上午没有喝一口水,没有上一次厕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东坡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丹,从9月30日东坡区防疫实行静默管控以来,作为核酸检测点的片长迅速投入到防疫第一线。她每天5点起床,5点30分到岗,领取防护物资、联系车辆转运样本、调配人员力量、做好后勤保障……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疫’往无前,夜以继日,坚守一线,用点点微光,守护空旷的街、寂静的夜,守护这座城。”

  

  眉山检察人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主动融入抗疫工作大局,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坚定的政治意识、法治责任与检察担当。

  

QQ截图20221010092317.png


  公安系统

  

  尽锐出战  向疫而行

  

  全市公安机关闻疫而动、迅速响应,全警动员投入此轮疫情阻击战,出动警力1.6万余人次,车辆2460余辆次,成立 “抗疫突击队”7支、卡点一线临时党支部17个,设置卡点82个,巡逻组139个,督促检查各类场所580余家。调集流调队员215人,排查密接人员1771人,次密接人员2875人,抽调专门警力参与隔离转运专班,及时转运密接人员,日均运送核酸样本26.8万余管。启动涉疫警情联动快处机制,共接涉疫警情684起,全部第一时间协调处置,其中回应群众咨询警情317起,协调解决群众就医、物资运送等救助警情133起,调处涉疫矛盾纠纷220起。交警支队设置防疫检查点位59个,协助检查拦截车辆1.48万余辆次,劝返车辆4050余辆次,保障生活物资等货运车辆620余辆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东坡区太和镇龙亭社区13组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被列为高风险封控区,为更好开展疫区防疫管理和秩序维护,太和派出所在区公安分局的指导下,立即组建了一支由禁毒大队中队长胡林,太和派出所职工杨元林,辅警刘继、王曾、周涛组成的5人“小分队”挺进疫区。他们以警衣作战袍,步履不停,勇往直前地冲上战地高坡,帮助开展核酸采集、清点疫区生活物资……以毫无畏惧的身姿应对这场“守护之战”。

  

  纵有千军压顶,“守护蓝”依然勇敢向前,纵使绵薄之力,仍能汇聚微光照亮前路。

  

QQ截图20221010093114.png


  司法行政系统

  

  共克时艰  战“疫”有我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主动报名,迅速投身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他们中有生病刚出院就到社区协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的“战疫大白”;有连续6天凌晨5点到社区协助核酸检测的“第一书记”;有一对一全程服务老幼病残孕,为医护人员提供“加速度”的青年;还有老骥伏枥冲锋在前,耐心引导群众登记采样的老同志……截至10月7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已有300余名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开展秩序维护、体温测量、试剂分发、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累计500余人次,协助完成3000余人的核酸采集工作,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

  

  丹棱县司法局局长商加梁,自静态管理以来,凌晨3点睡觉,5点起床成了他的新作息。5:30到达司法局包保的北街核酸检测点位,然后挨着到其余8个点位查看人员到位情况,6点准时开工。9:30上门挨家挨户通知未下楼做核酸的群众,接着收集每个点位的各项数据,接打上百个电话,确保在10:30前准时完成将数据上报。中午12:00骑上小黄车飞奔到饭店取上盒饭,便马不停蹄地到各个点位送饭。接下来,又频繁地奔波于各个点位收集问题、答疑解惑、核实数据。21:30到县政府开会,向领导报告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了……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眉山司法行政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用“司法蓝”点燃了“志愿红”。


QQ截图20221010092525.pn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