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2022年政法工作盘点】眉山天府新区:“234”工作举措 开创新区政法工作新局面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28 16:37:24 】 【 来源: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政法委

  2022年来,在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指导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支持下,新区政法委明确“234”工作举措,锚定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目标,聚焦队伍建设“2条线”,抡好维护安全稳定“3板斧”,深化平安建设“4机制”,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证。

  

  聚焦“两条线”,加强队伍建设

  

  2022年,新区政法委聚焦固本强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抓实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上来。开展“两新三大”实践活动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教育和管理监督;扎实开展政法系统政治轮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全面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组织政法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等,进一步筑牢干部廉洁思想防线。

  

图片1.png

政法干警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抡好“三板斧”,筑牢稳定屏障

  

  严格贯彻中央、省、市和新区党工委安全稳定工作要求,以“防、控、化”三板斧,全力维护新区安全稳定。

  

  强化排查处置,抡好防范第一板斧。坚持“疏堵结合、把握主动、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省“两会”等重要敏感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新区实施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应评尽评,全年批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91件。坚持政治安全先行,抡好社会管控第二板斧。严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分类开展邪教人员教育转化攻坚行动,深入学校、场镇开展国家安全、反邪教等系列宣传活动61次,发放宣传单近1.5万份,宣传覆盖3万余人次。狠抓矛盾纠纷调处,抡好多元化解第三板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培育4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和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推动视高文贵调解工作室入驻视高派出所,完成北斗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攻坚化解信访难题,实现风险隐患源头防控、系统治理。2022年,新区各级社会调解组织受理并调解成功矛盾纠纷调解案件141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图片2.png

视高文贵调解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

  

  深化“四机制”,夯实平安根基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牵引,深入推进平安新区建设,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加强刚性化组织领导责任机制。完善“一把手主抓、一盘棋推进、一条链落实”的高位协调机制,统筹召开平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开展“守底线 保安全”、“百日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县级领导包镇包案机制落地落实,平安建设满意度综合评分稳中有升。创新特色化社会治理支撑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治理共促,抓实在治理定位上求精准、在治理方式上求创新,构建社会治理支撑平安建设新格局。结合新区产业项目、安置小区、流动人口、矛盾纠纷“四多”实际,立足优化供给与精准服务有机统一、乡村振兴与治理路径深度融合,着力实现“一镇一品牌、一村一亮点”,打造以服务产业项目发展为中心的视高铺社区,以破解安置小区治理难题为重点的青龙莲池社区、龙都新苑小区及锦江镇锦江里小区,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孕育特色产业为突破口的高家镇鹰头村等一批社会治理示范点。推动合成化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持续推进“打防管治”一体运行,强化社会治安“专群联动”,统筹壮大以驻社区民警担任巡防队长的群防群治队伍,每村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平安巡防队伍。加强综治中心“合成作战”,整合“三中心”“两站”,打造村级政法工作阵地,实现阵地共用、队伍共建、资源共享、治理共振。推进常态化平安细胞引领机制。健全完善见义勇为困难家庭或人员长效救助机制,落实见义勇为救助金3.96万元;累计建成智慧小区40个,创建“七无平安村(社区)”8个、平安单位7个;动态巡查12053个慧眼工程点位,及时推送研判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动向信息,以智能化推动治理水平提升;构建“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小事解决在网格”工作格局,全年办理网格事件53760件。


图片3.png

公安民警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风险排查

  

  逐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2023年,新区政法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举措,勇毅前行,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服务保障眉山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