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2022年政法工作盘点】眉山法院:服务眉山高质量发展 谱写法院工作新篇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1 16:26:31 】 【 来源: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眉山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以“铸魂、精品、铁案”三大工程和“队伍建设、审判质效、营商环境、诉源治理”四个提升年为抓手,致力实现司法服务和司法质效的大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眉山“三市一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4764件,审执结42226件。

  

  坚实审执基础 服务发展大局

  

  一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履职尽责,助力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建设,助推眉山高质量发展。

  

  2022年,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1662件。审结杀人、放火、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75件83人;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件66人,执行到位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7727.98万元,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强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严惩“以房养老”“投资养老”等为名的养老诈骗犯罪6件24人,判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1件204人,审结涉及受害人1.1万余名、涉案金额8.52亿元的“善雄慈航”特大养老诈骗系列案件,保护好群众“钱袋子”。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法院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审结公司类、合同类案件13499件,审结金融、借贷案件4473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49件,获评“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83.60%上升至98.68%,比全省平均高八个百分点。除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外,全市法院发送行政执法、行政管理等领域司法建议36份。

  

  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审理,审结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涉民生案件1266件,审结追索劳动报酬、劳务合同纠纷等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865件。

  

  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受理执行案件12883件,执结12271件,执行到位金额39.47亿元,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持续开展涉民生执行专项行动,执行到位涉民生案款8665.23万元。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将3068人次纳入失信“黑名单”,司法拘留60人、判处拒执罪9人。

  

图片2_副本.jpg

彭山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案件

  

  深化“眉山实践” 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站式多元解纷眉山新实践”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肯定。

  

  医疗纠纷专业性强、诉赔金额高,且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互相不信任,矛盾极易激化。眉山法院瞄准这个矛盾尖锐、化解难度大的“硬骨头”,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司法保障的预防化解医疗纠纷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

  

  2022年,“保调赔防诉”新机制一站式化解医疗纠纷入选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入选最高法发布的《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2019—2021)》十大典型经验,《诉源治理的眉山模式》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8(2022)》。

  

  为进一步“激活”非诉解纷力量,为当事人提供最优解纷方案,东坡区法院建立调解中心,与26家调解组织开展合作,组建了一支68名专业人员的特邀调解员队伍。同时,研发“智调助手”小程序,创新“市场化抢单制”调解模式,通过竞争性方式委派案件的模式,充分尊重调解员个人忙闲和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交流。

  

  回应群众需求,全市法院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不断扩大“一站式”的服务半径,提升群众司法体验。全面建成“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网络,实现立案、调解、开庭、送达等诉讼事项“在线可办”;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和跨域立案服务,让立案更加简便高效;全面推行巡回审判,在全市设立47个巡回审判点和258个驻村法官工作站,依托“车载法庭”“坝坝法庭”等巡回办案3421件,深入企业、村社等开展法律咨询、案件回访等8512次;全面推进“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在线立案9791件、在线调解3257次、在线开庭2633次,司法办案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

  

图片3_副本.jpg

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正在开展调解

  

  坚持严字当头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2022年,全市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遵循“五个过硬”要求,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持续开展头雁培育和人才培养,实施“青蓝工程”,进一步完善法官选任、考核机制,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眉山中院行政审判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多名干警获得全国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多个庭审、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优秀,全市法院28项工作获省级以上奖项,5项工作经验全国全省推广。

  

  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整改司法作风问题18个、纾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1个,司法作风持续优化。全力推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审务督察12次。

  

  切实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举办线上线下代表委员联络活动43场,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指导法院工作150人次。

  

  “2022年法院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细致扎实,成效有目共睹。”2022年12月16日,省人大代表廖仲宾在眉山中院参加座谈会时对法院工作点赞。

  

图片4_副本.jpg

市法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2023年,眉山法院将继续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强化能动司法理念,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