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唯一,眉山“保调赔防诉”机制荣获全国法院十大最具创新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16 18:55:03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2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改革创新成果,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构建‘保调赔防诉’机制 一站式化解医疗纠纷 ”获评“十大最具创新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全省唯一。

  

  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改革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一站式建设优秀改革创新成果40项,包括:“十大最受欢迎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十大最具品质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十大最具创新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十大最具特色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 。

  

微信图片_20230216184540.jpg

  

  眉山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探索创新医疗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模式,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司法保障的预防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实现医疗纠纷全方位“一站式”预防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216184605.jpg

  

  “保调赔防诉”机制,怎样为医疗纠纷化解提供快车道?简单的五个字,如何改善群众的解纷体验?

  

  保:全市参保

  

  公开遴选保险经纪公司作为全市医责险统保工作的保险经济顾问,通过竞争方式选定承保公司组成全市医疗责任保险的共保联合体,鼓励全市医疗机构积极投保医责险。目前,全市85%的公立医疗机构和46%民营医疗机构已投保加入到机制,医疗责任保险共保联合体为全市198家医疗机构累计提供超过14.95亿元风险保障。

  

  调:专业调解

  

  设立市医调委,办公场所涵盖法官联络、警务、评估、调解、保险理赔等功能,并配备10名专业调解员、专业的医学专家库和法学专家库,在公开透明确定医疗责任的基础上,为医患双方免费进行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的一站式调解。医疗纠纷第一时间从医院内转移至医调委有序化解。

  

  赔:及时赔付

  

  医疗纠纷调解成功后,以调解结果为依据,由参与统保的保险公司快速理赔。三年多来,保险公司累计已为全市医疗机构支付医责险理赔款1236余万元。

  

  防:防控风险

  

  建立医疗纠纷分析反馈制度,定期组织医学专家分析研究医疗纠纷原因,形成医疗行为风险点和问题清单并及时反馈,提升医疗机构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

  

  诉:诉调对接

  

  设立法官工作站,建立法官联络制度,为医患双方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辅导和纠纷解决方式引导服务,对市医调委开展调解业务指导。建立医疗纠纷委派、委托、邀请调解制度;通过司法确认加强调解成果的司法保护;建立医疗纠纷巡回审判制度。

  

微信图片_20230216184614.jpg

  

  截至2022年底,眉山市医调委成立三年多来,接受报案咨询464件,受理纠纷206件,调解成功165件,成功率高达80.1%,司法确认20件,医患双方满意率达到100%,现场转移纠纷115次,转移成功率100%……获医患双方赠送锦旗37面。

  

  “保调赔防诉”机制运行以来,切实有效解决了医疗纠纷化解难题,医疗纠纷、医患矛盾大幅减少,堵医院大门维权、拉横幅设灵堂等“医闹”行为,在眉山销声匿迹。

  

  近三年来,全市卫生健康部门受理医疗纠纷数量、全市信访部门受理的医疗纠纷数量连年明显下降。全市法院受理的一审医疗纠纷案件仅54件。

  

微信图片_20230216184621.jp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