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平安建设者事迹展播丨眉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树明——“三苏故里”的平安“耕耘者”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7 15:21:10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人物小档】

  

  李树明,男,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眉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主任、市委平安市域办主任。先后获得“2019年眉山市域经济发展先进个人”“2020年度平安眉山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勤学善研 做平安建设的“推动者”

  

  平安是民生所盼,是发展之基。

  

  “平安建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随着时代发展,我们只有正确认识当前所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精准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谈及平安建设,李树明说道。

  

  李树明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和研究,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并用以指导工作,先后牵头完成了《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眉山路径研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预防化解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探索与实践》等重点课题,不断助推平安眉山建设。

  

  开拓创新 做平安建设的“践行者”

  

  勇向潮头立,创新筑平安。

  

  眉山是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在试点工作中,李树明认真履行市委平安市域办主任职责,始终坚持以平安眉山建设为统揽,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水平和能力。

  

  担任市委平安市域办主任以来,他积极推动眉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党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9个专项组工作运行机制。同时,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细化落实全国全省试点工作指引目标任务354项,建立平安眉山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两书一函”制度,落地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网格化服务管理、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实干担当 做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在推进社会治理中,我们要立足眉山‘ 大调解 ’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统筹、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眉山实践。”李树明表示。

  

  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李树明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实施意见》,健全“135+N”多元解纷工作体系,加大个人调解工作室和社会调解组织建设力度,培育个人调解工作室26个、专业性行业调解组织5个、商事调解组织2个,有效提升了调解组织社会覆盖面。

  

图片1_副本.jpg

李树明主持召开全市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座谈会

  

  “要及时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此,李树明牵头在全省率先制定《眉山市社会矛盾纠纷“四预”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牵头制定市县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公调对接、访调对接、检调对接等多元解纷融合联动,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分析研判、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制度机制。

  

  除此之外,他积极协调成立全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建立“保调赔防诉”工作机制,实现医疗纠纷全方位“一站式”预防化解,积极维护了稳定和谐的医患关系。3年来,眉山市法院受理的一审医疗纠纷案件仅为19件、13件、16件。李树明表示,大量医疗纠纷化解在诉外诉前,大大缓减了法院办案压力。“保调赔防诉”工作机制荣获全国法院十大最具创新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和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

  

  在市委政法委工作的这些年,李树明同志始终热情不减,干劲不松,积极投身平安眉山建设,守护着眉山的和谐稳定。如今,眉山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这让李树明倍感振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打造‘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社会治理品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眉山。”他说。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