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平安建设者事迹展播丨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马熙湘:法院“铿锵玫瑰” 尽显铁骨柔情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9 16:01:31 】 【 来源:平安眉山

  【人物小档】

  

  马熙湘,女,汉族,197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2016年被评为四川省“十二五”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眉山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眉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3年1月被评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640_副本.jpg

  

  柔肩担重担 严厉扫黑恶

  

  “马熙湘同志办案不仅温柔细腻,而且十分果敢和刚毅。”这是刑事审判庭同事对马熙湘的评价。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为眉山市扫黑除恶骨干人员库成员,马熙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钻研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法律规定、政策要求,积极参加专项培训班,为办理审判扫黑除恶案件做好充分的法律专业储备。她办案细致、勇于担当,先后审理了李某等23人、朱某等3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村霸”任某等21人、王某等17人、“气霸”石某等21人等一批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实现了案件效果“三个统一”。

  

  刘某等4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自2011年以来,以丹棱县城区为核心区域,在该地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在丹棱县及周边县城多次共同实施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违法犯罪次数多、作案人数众多,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马熙湘介绍,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案人数最多的案件,法律关系复杂,每一个事实都需要仔细核对。那时,像砖头一样厚的案卷一车车拖进办公室,狭小的办公桌被占满了。连续几个月,马熙湘和同事们以办公室为家,全面阅卷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审查认证、法律适用、定罪量刑、庭审预案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她指导理顺黑恶案件涉案财产数量、权属关系、案外人权益保障等问题;使用图表作为报告附件,制作恶势力犯罪集团结构图、违法犯罪情况一览表、个案量刑表、涉案财产处置表等图表的审理报告,让案件情况重点突出、清晰明了。通过查证据、画表格、排查线索,一项项列出各个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查明这些细节的过程非常繁琐,但也十分必要,不放过每一个罪犯,不冤枉一个无辜,才能确保每起案件办成铁案。该案判决书入选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2021年,马熙湘所在的刑事审判团队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零容忍 撑起“保护伞”

  

  2016年,眉山中院被确定为全国首个“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试点法院以来,马熙湘积极开展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源头预防、从严惩处、加大宣传等措施,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预防和惩治,在全市法院构建了“党政主导、司法引领、多方联动、惩防结合、预防为主、综合施策”的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模式,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率大幅下降。

  

  马熙湘牵头建立司法惩治保护与行政、家庭、学校、社会预防保护相衔接的联动机制,建成以家庭、学校保护为主导,社会保护全覆盖,司法保护为底线的全方位保护格局,实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的工作目标。及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向党委、政府作汇报,采取联席会议方式组织协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未成年人保护的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召集人和各联动单位联络人,为联动机制搭建了高效畅通的联系平台。同时,她加大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指导力度,向相关部门及联动成员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强化社会监管;组建“法官讲师团”,通过法制讲座、微电影、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家长学校、模拟法庭、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手册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在具体案件审理中,马熙湘从严掌握非监禁刑的适用,对未成年被告人实施的犯罪坚持双向保护原则,落实判前社会调查、心理干预、圆桌审判、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法庭教育、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回访帮教等工作。

  

  作为一名刑事女法官,马熙湘深知刑事审判责任重大,始终坚持严把案件质量关,她把法律的“刚”和女性的“柔”融为一体,在法、理、情之间寻找平衡点,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近二十年,马熙湘承办案件上千余件,无一错案、重大改判或冤假案,专业能力和办案水平受到了广泛认同和肯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马熙湘始终保持法治初心,持续深入实践为民情怀,用柔肩担负起守护公平正义的光荣职责,用担当实干为建设平安法治眉山添砖加瓦。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