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平安建设者事迹展播丨眉山市信访局副局长黄鸿辉:忠于职守 敢于担当 心系平安促和谐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24 11:34:36 】 【 来源:平安眉山

  【人物小档】 

  

  黄鸿辉,男,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眉山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2年2月荣立二等功1次,2012年12月荣获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2013年8月被省委宣传部等7个单位联合表彰为四川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3年12月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四川省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2014年7月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6月被评为“四川好人”。屡次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3年1月被评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640_副本.jpg

黄鸿辉(右二)调研基层平安建设工作

  

  打造“信访超市”,夯实基层基础

  

  黄鸿辉同志自2016年转业以来,在信访岗位已连续奋战7个年头,他立足信访岗位,履职尽责、夯基固本、敢于创新,分管工作成效显著。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一窗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站式”管理的工作思路,推动各县(区)、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入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整合政法、信访、司法、行政等资源力量,打造集诉讼服务、司法调解、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多功能社会治理综合体,深化信访事项“四个当天”(当天登记、当天交办、当天沟通、当天汇报)工作机制,实现群众诉求“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次人、最多访一次”。

  

  同时,他积极推动市、县(区)修订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6个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提档升级为县(区)党委副书记担任,全市80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要召集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学校、医院、大型企业、村(社区)等单位为成员,广泛推广“乡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全市初步形成基层信访工作新格局。

  

  创新信访代理,强化源头治理

  

  “访无大小有人管,事无新旧有人盯”,这是黄鸿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推动基层切实抓好源头治理,黄鸿辉指导仁寿县创新建立信访矛盾纠纷代理制度,借助PC端“仁寿县信访矛盾纠纷代理平台”、微信小程序“仁寿信访通”,在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建立信访代理站47个,在村(社区)建立信访代理室293个。建立《信访代理网上网下跟踪督办机制》《信访代理定期培训机制》等信访代理机制,指导落实县一级配备专班专人从事受理流转和跟踪督办,乡镇(街道)代理站由综治中心确定2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信访受理和具体承办,村(社区)代理室选聘律师、离退休干部、网格长、乡贤能人等300余人担任信访代理员,建立“投诉—受理—代理—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流程,实行“简单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快速办、疑难问题盯着办”的分级代理制,变“单点受理”为“全域覆盖”,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及时高效回应群众诉求,解决了群众不会访、多头访、越级访问题。运行信访代理机制以来,代理信访事项564件,化解563件,结案率99.8%,提供各类咨询30余起,心理疏导47人,征集群众建议1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抓实“治重化积”,维护社会和谐

  

  对中央、省上交办重复信访事项,黄鸿辉坚持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全力推动“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精心部署、高位推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严格按照“五个一”要求,全部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实现市、县(区)两级包案领导做到了“真包、实包、一包到底”。他牵头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终兑现”制度,对“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分片区深入县(区)、乡镇(街道)开展督导,严格以“事心双解”、不再重访为标准,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分类攻坚化解中央、省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全市“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信访案件化解率每月均保持在全省市(州)第一方阵,国家投诉受理平台重复信访率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工作经验被省信访局《信访简报》刊载并在全省推广,全市信访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减存量、控增量、消潜量、防变量、降总量”目标,为眉山聚力推进“三市一城”建设创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