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平安建设者事迹展播丨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斌:青春不负检察蓝 奋楫扬帆护平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30 14:51:59 】 【 来源:平安眉山

  【人物小档】 

  

  唐斌,男,1987年8月出生,现任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中共党员。2013年1月至今在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22年10月任现职。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检察官,他不忘初心、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平安建设,铺陈“人民至上”的底色。先后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届优秀通讯员”、眉山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眉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1.png

唐斌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宣讲

  

  荡涤黑恶

  

  为群众安居乐业夯基垒台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唐斌先后参与办理了眉山市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阎王”暴力讨债涉黑案、“5·19”31人涉黑案等多起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恶案件。

  

  2020年1月23日,唐斌被点将主办“阎王”暴力讨债涉黑案。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他一边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值守隔离点;一边投入案件办理攻坚战,寻找突破点。他和办案团队发扬“5加2”“白加黑”的精神,全面审查100余册案卷,形成500余页近27万余字的审查报告。

  

  为应对庭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他制定环环相扣、紧密衔接的讯问提纲,通过讯问演练、自问自答,从容应对庭审辩论。该案历经一、二审均作出有罪判决,18名被告人被判处1年8个月至2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没收房产近40处、豪车6辆、存款344万元,追缴债权2700余万元,追诉的8名漏犯均已受到法律惩处。“阎王”暴力讨债涉黑案庭审过程经CCTV-12《现场》栏目网络直播,社会反响较好。

  

2.png

唐斌出庭“涉黑案”支持公诉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及行业乱象,及时制发检察建议。2018年以来,他和团队成功办理了13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6份,全县投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2019年被评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诉源治理

  

  为市域社会治理助力增彩

  

  唐斌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结合司法办案,引导人民群众依法防疫、有序防疫。与公安机关建立涉疫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提升办案质效,仅1天便办结了王某妨害公务案,该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批妨害新冠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坚持宽严相济,对犯罪情节轻微,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返乡企业家梁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该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第三批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全面推进“四号检察建议”“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扎实开展窨井盖安全治理专项工作,督促对全县10000余个窨井盖建档立卡,整改破损窨井盖500余处。加强寄递行业毒品犯罪预防,推动对2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吸毒检测工作,从源头掐断寄递毒品违法犯罪。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农民工追缴欠薪数十万元。参与办理的周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根治欠薪优秀案例。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落实,适用率常年保持在85%以上,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采纳率均在95%以上。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七拓展七规范”工作法推动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建设,破解“两项监督”难题,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四提升四降低”工作法实现“案—件”比持续走低,极大节省了司法资源,该项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

  

  普法燎原

  

  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唐斌带领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小视频展播、庭审进校园、指尖大普法等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禁毒云宣传”“6.26禁毒法治宣传”等活动,用法治光芒沁润人心。改编并制作禁毒云宣传视频“一封信”,视频点击量数百万人次,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课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第四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微电影类三等奖。原创禁毒宣传作品《远离毒品》,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禁毒“云端微普法”优秀作品奖。

  

  在办案中积极探析最新的法治动态,形成了大量的调研成果,先后撰写了《民事诉讼检察监督若干问题探究》《当前职务犯罪特点及预防对策探究》《检察机关捕诉一体改革后降低刑事“案件比”路径探究》等调研文章,受到领导肯定,并在《法治与社会》《四川检察》等刊物发表。近年来,在《检察日报》《中国报告文学》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近5万字,在《四川法治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检察》等省级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10万余字,调研成果2次荣获市、县法学会表彰。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