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焦点图 >
市民办事“一窗进出” 眉山政务服务开启提质增效“加速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18 08:10:28 】 【 来源:眉山日报

  

7.jpg

  整洁有序的“一窗进出”办事大厅。


  9月14日,眉山市市民服务中心三楼“一窗进出”办事大厅正式投入运行,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等15个行政审批部门第一批入驻。从即日起,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只需“找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这意味着眉山政务服务再次开启提质增效“加速度”。


  “一窗进出”改革是深入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工作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实现行政审批“受理权和审核、决定权相对分离”。在服务流程上由前台负责收件、出件,后台负责业务办理。


  实行“一窗进出”,能有效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主要表现在:


  ——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过去,群众办理不同的业务,要跑不同的楼层,找不同的窗口提交申请;实施“一窗进出”改革后,群众办事现在只需“进一道门”(三楼办事大厅)、“找一个窗”(综合受理窗口)。目前,共有15个审批部门入驻“一窗“,下一步,将逐步拓展审批部门入驻“一窗”,最终实现“一窗通办”所有行政许可事项。


  ——工作人员大幅缩减。过去,审批部门共派驻窗口工作人员89人;实施“一窗进出”改革后,后台审批人数共计56人,减少33人,有效地避免了窗口人员忙闲不均。


  ——服务效率大幅提升。过去,窗口工作人员既要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又要负责现场踏勘和审核审批;实施“一窗进出”改革后,前台受理人员由“专科”向“全科”转变,专司负责咨询、受理,后台审批人员专司负责审核、审批,真正提高了审批效率,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


  ——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过去,窗口工作人员既是受理人员,又是审批人员,拥有不同程度的自由裁量权,受理标准和办理时限具有一定主观性和随意性;实施“一窗进出”改革后,前台受理人员“照单受理,系统流转”,后台审批人员“限时办结,受审分离”,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游蕾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