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坚持开放发展 建设朝气蓬勃的活力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18 11:38:15 】 【 来源:眉山日报

  

坚持开放发展建设朝气蓬勃的活力城


  ——聚焦眉山“三城建设”之活力篇


4.jpg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资料图片)


5.jpg

  中日国际康养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6.jpg

  玫瑰小镇夜晚街头的音乐表演。


7.jpg

  东坡夜市点亮城市夜经济。


8.jpg

  举办重大体育赛事,让城市更具活力。


  2019年,《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明确指出:要提升眉山城市品质品位,坚定成都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坚持“生态为体、文化为魂、产业为基、人民为本”基本原则,进一步夯实城市建设主体责任,增强经营城市的理念和能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着力建设成都大都市区内独一无二的“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


  城市夜间经济亮起来、重大体育赛事动起来、招引重大项目强起来……一年时间过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在经济活力、生活活力、发展活力等方面稳步向前迈进,整座城市活力四射、朝气蓬勃。


  丰富夜间经济


  ——让活力城亮起来


  6月15日19时,正是位于长安路的东坡夜市最热闹的时候,数百个摊位的小灯汇聚一起,将整个夜市的热闹辉映得更显生机勃勃:荔枝、榴莲、李子、桃子、山竹等应季水果应有尽有,臭豆腐、钵钵鸡、网红鸡爪、卤菜等小吃香味远飘,摊贩热情招徕顾客,市民往来穿梭,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城市需要活力、需要人气、需要烟火气。”李永福作为夜市首批入驻的摊主,亲眼见证了这里人气从低到高、交易额从少变多的全过程。


  2015年10月,经城市管理部门批准,62个固定摊位在长安北路规范经营,成为夜市最早的雏形。“当时共放出了75个摊位供大家申请,但很多人觉得这里过于偏僻,最后只有62人申请。”李永福介绍,一开始夜市的人气确实不高,但固定的摊位、固定的营业时间,让附近的市民逐渐养成了逛夜市的习惯。通过口口相传,东坡夜市也逐渐被更多人熟知。


  随着人气的快速上涨,当初的固定摊位已不能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东坡夜市摊位共经历了三次扩容,第一次摊位增加到了87个,第二次106个,第三次直接增加了南片区,发展速度非常快。”李永福介绍道,现在的夜市共分为两个区域,分别是南片区和北片区,共有摊位300余个。


  夜间经济让城市更有活力。“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有5000元左右收入,少的时候也有近3000元。这里主打的就是薄利多销,所以消费者买得开心,我们赚得也开心。”夜市一水果摊主刘志雄告诉记者,所有货摊从下午5点半经营到晚上10点,每晚夜市都有数万人流量。


  东坡夜市只是眉山夜间经济繁荣的一个缩影。当晚,记者还先后前往东坡里、环湖路、赤壁路等商圈和街道走访,发现沿街小铺、商超、夜宵烧烤店、网吧、KTV、健身房等地,市民往来不断,城市活力尽显。


  “近年来,眉山的经济活力得到了有力提升。虽然今年遭遇疫情,但按照政府引导、政企合作、市民受益的原则,我市分期开展‘消费促进季’活动,全市各区县、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并及时排除梗阻、消除壁垒,充分发挥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提振了消费士气。”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12日,全市累计投放消费券1552万元,累计使用1048万元,拉动消费4.27亿元。


  举办体育赛事


  ——让活力城动起来


  “突破,上篮,好球!”“再来一个!”6月12日17时,在苏轼公园西侧的篮球场上,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正在进行,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喝彩。“家门口就有训练场地,附近的人都自发组队来锻炼身体。”观赛市民方兵介绍说,篮球场的设施都是新的,作为篮球运动爱好者,他没事就来这里打球。而只要天气好、时间合适,来打球的人就更多。


  在一环东路北侧诗碑广场,除新建的篮球场外,还有一个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当天也有不少人在场内打球。“自从这个场地建起后,我每天饭后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打篮球或羽毛球,大大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家住附近的市民周先生表示。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城市彰显青春活力。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群众体育”为工作目标,大力弘扬全民健身理念,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构建便民利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健身带来的便捷性和幸福感。“健身有场所,处处可健身”逐渐在我市实现,健身也渐渐成为很多市民业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仅全民健身。2019年1月,仁寿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仁寿站)鸣枪起跑;时隔两月,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开赛,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00名选手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同年6月—11月,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暨眉山市首届群众篮球赛举行。此次比赛设置了五人制、三人制、三分球、亲子篮球等4个项目,以乡镇、村和街道社区为参赛单位,突出了群众性、参与性、趣味性,直接参赛人数超过1万人,运动员来自农民、工人、个体户、学生、教师等各行各业,参赛年龄最大60岁、最小7岁(亲子赛),吸引带动超过10万人次参与……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眉山两级体育部门、社会团体开展职工篮球赛、全民健身日、体育进社区等各类全民健身活动150次;2018年,眉山举办了各类赛事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数达70万人次;2019年,全市举办各类体育赛事130余次,各级群体活动1200余次,参与群众达130万人次……


  “近年来,眉山的赛事活动是越来越多,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参与人数也几乎成倍增长。”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赛事活动的举办,为市民的业余生活添加了光彩,也为城市增加了健康向上的活力。而未来,这样的体育赛事活动还会继续精彩上演。


  招引重大项目


  ——让活力城强起来


  一座城市的开放程度,深刻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深度和活力指数。当前,眉山这座经济活力之城,正面临国家级天府新区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多重机遇,正不断吸引着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


  6月11日,记者在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生产建设现场看到,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今年以来,我们累计招工2558人,19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目前,阵列一正常生产、阵列二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厂区内绿化和道路黑化工作正在收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1—4月共生产4000万粒集成触控模组显示屏,实现产值约23亿元。


  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是我市建区设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个工业项目,总投资404亿元、占地1900亩,规划建设27条显示屏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77亿元,解决就业8000人以上。该项目自2017年12月开工建设,到首条模组建成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一年。


  “去年4月2日,项目首条水滴显示屏线投产,当年实现产值22亿元;预计2020年将实现产值70亿元以上、2021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该项目的聚集效应,目前我市已成功招引8户配套企业落户。


  不仅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日康养城、恒大童世界等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更彰显着城市活力和发展动力。


  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亚洲铝业西南基地、阿格瑞OLED等重点项目,加速眉山向先进制造业的转型;中日国际康养城、恒大童世界、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加速我市向高端服务业的升级,助力眉山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高端教育“四基地”;德国通内斯高端肉制品、中法农业科技园、泰国正大300万只蛋鸡100万头生猪、西南智慧农业等项目,加速我市向现代绿色农业的提升,并加快眉山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一产向现代都市绿色农业转型。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纷纷落地生根、渐次开花结果,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2019年,我市新签约项目141个、合同金额2360.36亿元,其中签约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或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56个。我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40.81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58.91亿元。眉山招商引资工作连续12年保持全省前列,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33家、位居全省第二。


  筑巢引凤,借风扬帆,开放发展引来招商潮,招商潮带来新活力。招商引资让眉山城市魅力四射、经济实力增强、社会活力尽显。如今的眉山,俨然是一座朝气蓬勃的活力城。


  记者手记


  1997年,眉山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二十出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意气风发的年龄;对一座城市而言,更是潜力无限、动力十足、活力涌动的大好韶华。


  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具活力?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力倡导自我革新,打开城市活力的“源头活水”。与此同时,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保持经济增长活力。此外,还需兼顾区域协调发展,使每一个局部都具有活力,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都更有生机,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


  眉山,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在以海纳百川的姿态,迎接更好的未来;正在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铸就辉煌的明天。(记者 陈甜 彭威楠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