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眉山市公安局高新(甘眉)分局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22 16:09:0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眉山市公安局高新(甘眉)公安分局党委认真落实省厅、市局部署要求,以“五个自我革命”作为推进分局公安工作事业向前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超前谋划,认真组织,精准施策,“三高”标准开局起步,“三学”要求贯穿全程,“三查”举措牢固根基,“三融”业务升华实绩,“四诊”分类革新靶向,以直面问题的勇气,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胆略,吹响激浊扬清的奋进号角,扎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608607940579.jpg


  截至目前,分局局党委先后组织集中学习6次,集中研讨交流2次,党委班子成员为各支部讲授党课7次,个人自学10次,撰写个人查摆材料15篇,发现普遍存在问题5件。


  提升政治站位“三高”标准全方位推动教育整顿开局起步


  高新分局将教育整顿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最强政治引领、最大动力源泉,迅速将全警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全体民辅警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高起点动员部署。分局党委召开全局性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全局民辅警要严格按照公安厅党委“四个第一”目标定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实效。高标准谋篇布局。市局教育整顿方案下发后,结合高新公安实际,制定高新分局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制定“1+N”工作方案、出台《学习资料汇编》《党委班子成员问题查纠表》《五项问责规定》《督推考机制》等。高强度推进实施。为强化教育整顿组织领导,分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工作小组,具体承担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和督查检查,同时推行例会、信息、联系、督查、清单、宣传六项工作制度,制定责任、学习、问题、整治“四张清单”,形成常态调度、高效推进、有序衔接、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


  夯实政治基础“三学”引领多维度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以“三学”为抓手,确保全警在思想政治上有提高、在能力素质上有提升。坚持领导带头学。分局党委严格执行理论中心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征文”启动后,分局党委利用市局教育整顿测试系统,组织全局民辅警开展线上测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检查督促学。建立完善督学机制,排除督查检查组按照“一项任务、一本台账、一读到底”的要求,检查各部门教育整顿工作落实情况,督导组严格落实“三单四书”制度,对坚持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下发督查建议书、巡查建议书,同时跟踪督导,追责问效。坚持创新载体学。局党委组织观看警示片、新党员带革命历史陵园缅怀先烈、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微信公众号、公安网为抓手,向全体民辅警乃至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教育整顿专项活动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激励全体民辅警忠诚奉献、敢于担责、真抓实干。


  坚持问题导向“三查”举措深层次推动教育整顿牢固根基


  紧扣“政治建警”主线,扼守“从严治警”,划出管党治警红线,全面检视、剖析、查摆、整改存在问题和短板,坚定打赢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做优开门整顿。向社会公开发布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公告,公开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和网上投诉信箱,同时在局机关和基层所队设立教育整顿举报箱,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召开教育整顿“恳谈会”,主动收集园区企业、园区人民群众、基层民辅警反映的问题,倾听他们关于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线索找准找实。目前,分局已经收到来自各方面意见建议33条,梳理各类问题15个,问题处理率达到85%。


  做细专项整治。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严肃警风警纪、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违规异地办案问题、整治顽瘴痼疾等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开展线索专项排查行动,建立健全全警廉政档案,全链条梳理,全方位整治,用铁腕手段刮骨疗毒,坚持把问题解决彻底,把毒瘤清理干净。结合分局实际,制定出台从严治警《自查事项报告表》,从学习、生活、工作、交友等各个层面提出严格要求。明确罚责,用制度规范行为。


  做实以案促改。依托政治轮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搜集外地和身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全警吸取教训,防微杜渐。同时“主体办”和“监督办”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廉政谈话活动,党委书记与党委成员谈、党委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与支部书记谈,支部书记与全体民辅警谈,通过谈话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要求,为全局民辅警打“预防针”、建“防火墙”,推动问题得到根本整改。


1608607952014.jpg


  坚持同抓共促“三融”业务多层次推动教育整顿业绩升华


  把深度融合作为教育整顿的必要环节,以“三融”为抓手,共同促进高新公安在业务实绩上有提升。


  坚持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使教育整顿与平安园区、平安警队“两个平安”同抓共促,开展深夜督查、机关警力下沉等活动,建立警企共建中心。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联合开展整治突出治安问题5次、联动执勤执法11次、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4个;8月接警同比下降15%,刑事法案同比下降19%,治安案件查处同比上升12%。


  坚持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以教育整顿推动队伍建设提质增收,将思想品德好、能力素质强、自身要求严的辅警选聘到各个岗位工作,实现“人岗相适”,着力增强队伍活力。目前,组织民辅警参加上级培训5次、邀请专家和市局业务标兵授课2次、出台下发辅警改革方案3个。


  坚持与公安改革深度融合。把教育整顿与推动公安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机关职能,提升工作效能。目前,组建情指合作成战、警企共建、公安宣传、执法监督四个中心、积极运行“1+N”模式、积极推进“特巡警下沉”和“机关+派出所”结对捆绑。


1608607969439.jpg


  坚持对标自我“四诊”分类宽领域推动教育整顿革新靶向


  紧扣刀刃向内,践行“从严治警”,坚持刮骨疗毒、对照标准找自我,推动自我革命。


  坚持问诊于“己”。刮骨疗毒推动自我革命,分局全体民辅警按照市局关于自纠自查对标3大类14项问题,采取对照标准自我找、召开大会群众提、个别谈话领导点等方式,从思想政治方面、法纪法规方面、业务工作方面、生活作风进行深入的剖析和查找,人人形成了专项自查报告,个人共查找出4大类16个方面的问题,部门共查找出3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整改,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落地生根、掷地有声。


  坚持问诊于“警”。以聚焦政治建警、全面从严、解决问题、素质提升四个方面为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整顿,积极组织开展自我剖析与批评活动,要求全体民辅警晒工作“成绩单”“红脸出汗”,发现自身问题、短板、拿出补短板、找漏洞、见成效的管用措施。目前,分局已召开教育整顿专题学习研讨会、动员部署会、推进会。


  坚持问诊于“民”。优化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以基层社会治理为出发点,对辖区基层所队开展队伍建设集中整训活动,从警风警纪、接警处警、群众意见箱、便民服务窗口等内容方面明确工作要求。采取党委班子成员包保调研解决社会基层处理问题,按照“一村(区)一警务助理”建设,实现1名机关民警+1名派出所民辅警+2个工作小组+N名红袖标、巡防队员“1+1+2+N”模式,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坚持开门纳谏听建议,设立收集人民群众意见箱,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坚持问诊于“企”。警企联动护航园区安全,坚持警企共建共治共享,分局成立“警企共建办”,探索“警企中心+社区警务室”,切实为企业发展护航;建立社区联防队与企业保安队勤联防制度,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服务企业;定期走访企业主动“问诊”,并“对症下药”,提供“定制”服务,以求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努力构建警企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