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眉山天府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枫”景独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22 09:21: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d471baea719f6d0832127c5283b7dd4.jpg


  成长中的天府公安系列报道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眉山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自成立以来,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在成长与发展中,完善自身建设,维护了眉山天府新区的社会稳定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积极推进辖区内“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取得了相关经验与成果。

  

  深耕“两队一室”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视高

  

  视高派出所位于眉山天府新区的中心城区视高街道,街道辖区面积188.7平方公里,辖17个社区与3个行政村。作为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所在地,在面对建设大潮与城乡结合的复杂环境下,视高派出所以深耕“两队一室”改革为抓手,依托科技与智慧化平台更好地服务基层,争创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所谓“两队一室”建设,即是将整个派出所划分为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综合指挥室三个组成部分。综合指挥室作为大脑中枢派发相关指令,由社区警务队与案件办理队具体执行,由此形成派出所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从被动的等案办到主动的如何办,让工作流程更清晰,办案效率更高效。

  

  视高派出所根据本辖区的相关特点,提出了要将综合指挥室办强、社区警务队与案件办理队办精的目标。由综合指挥室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案件进行研判,办案民警按照线索进行侦查,案件管理岗专人监督并提醒整个执法全过程。如此一来,不仅解放了办案队的精力,更依托视高街道智慧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让侦破案件的难度缩小,时间也大大缩短,实现了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

  

  通过“两队一室”的改革,视高派出所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流程,变被动为主动,实行挂图式作战、清单式管理。为此,视高派出所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考核规则,其中,社区警务工作31项,案件办理工作8项。所有“两队一室”民警每日清单到个人,根据清单进行工作并打分,分数还直接与绩效挂钩。这样一来,不仅要让民警转变以往的工作思维,更形成了倒逼的工作机制,使得视高派出所的警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群众。

  

  面对辖区社区阵地建设落后的现实问题,视高派出所根据辖区兼具群众聚集区域人口管理和服务企业高速发展的警务特点,将辖区9个社区分为两个片区,一个以服务群众为主,一个以服务企业为主,社区警务队10名民辅警全部沉在已建成的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同址办公开展工作,人人对应片区内各社区、各网格。

  

  通过让社区警务队直接住进社区,民辅警挂职社区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办公。一方面让警力前移,可以更好地与群众联动,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另一方面又可以达到以片区合拢警力,以片区警务社区的功效,真正让警力跟着警情走,民警围着群众转。

  

  与此同时,视高派出所正在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能在互联网、公安专网灵活运用的APP,破解了分局警力少的难题。按照指令流转、任务推送、一标三实、统计查询4大模块构建,打通了内外网数据通道,实现辅警、网格员在外网开展工作,民警在内网实时审核更新,增加了基础数据鲜活度、准确度、掌控度,更加全面地提高“一网考”成绩,打造出更高水平的平安视高。

  

  依靠群防群治创建贵平派出所好“枫”景

  

  贵平派出所位于眉山天府新区东部,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2公里,与简阳交界,是眉山天府新区较为偏远的乡镇派出所。作为一个服务乡村基层的派出所,贵平派出所辖区面积为206.15平方公里,在岗民警仅有10人。面对区域面积大、警力少、基础投入不足等现实情况,贵平派出所提出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口号,积极推进群防群治工作,在艰苦的条件中维护了一方平安。

  

  从偏远乡村到天府新区,贵平派出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所要处理的事务也更加冗繁。为此,贵平派出所针对区域内的相关情况,着重从思想观念转变、反诈、防火、外来人口管理和禁毒等具体事务入手开展相关工作。

  

  贵平派出所为提高民辅警对基层工作的熟悉度,第一时间了解基层情况,参与调解基层纠纷,主动派出民辅警进驻村社,与村社工作人员同步办公,建立村组微信群,并与村组治保人员形成联动机制,进行网格化管理,借助手机新媒体进行法治宣传,增强乡村社会治安治理,推进群防群治工作。今年春节前,两名群众因民房占地纠纷大打出手,贵平派出所第一时间派人员上门进行调解,在判定其中一名群众因伤人须被拘留后,派出所从人性化执法角度考虑,在法定办案期限内对违法人员延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让其与家人过完年后再执行拘留。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群众在缺乏反诈知识、法律意识不高的情况下,极易上当受骗。贵平派出所根据辖区情况,积极利用乡村群组、横幅、标语、宣传单、村广播等全力推广反诈软件,民辅警更是主动上门为群众进行安装测试,最大程度地避免当地群众遭受经济损失。

  

  由于贵平镇距离天府机场仅12公里,整个辖区都处于禁空保护区,辖区内禁止燃烧秸秆和烟花爆竹。贵平派出所利用群防群治网络与全辖区80余个探头建立起的“天网”,将所有的火情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了天府机场的正常运营。

  

  近年来,贵平派出所辖区内几无大案,但却时有偷盗一类的小案件发生。这类案件虽然金额不大,却是群众十分痛恨的事情。贵平派出所提出“小所不小,为民乃大”的方针,积极侦破了如偷盗小卖部、电瓶车、农副产品、电信基站等事关民生的小案件,获得了市级领导肯定。

  

  推进联防联控青龙派出所分级管理服务企业

  

  青龙派出所位于眉山天府新区西部,是一所以服务企业为主要任务的园区派出所。整个青龙工业园区共有企业260余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有16家,苏宁、海尔、当当网等国内知名企业在青龙工业园区内均有设厂。由于这里是成都平原经济圈中集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等交通条件于一身的工业、物流业集散地,青龙派出所也根据相关情况积极开展企业联防联控与分级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作为一所成立于1952年的国家一级派出所,青龙派出所针对园区企业的危险隐患程度制定了四级管理机制,即一级为爆炸物品,二级为危化品,三级为堕品,四级为消防隐患。有了这样的分级管理机制,青龙派出所对于园区企业也按照相应等级进行相关检查与审查。对于被列入了一级的企业,派出所每月派出警力进行上门检查,在重大节庆日期间检查甚至是十日一检查,对于企业人员不仅要进行资格审查,重要岗位还要进行政治审查。

  

  面对260多家企业,青龙派出所在岗民辅警仅有20余人,警力少,服务对象多。青龙派出所主动与企业进行联动,利用每个企业都有保安的特点,开展与企业的联防联控,整合企业安保人员组织了夜间巡逻队。巡逻队针对企业周边及可能出现案情的角落进行重点防控,最大程度地解决了派出所警力稀缺的问题,有效防范了辖区厂区内盗窃案件的发生。

  

  通过与企业的联防联控,青龙派出所对企业员工的管理录入、人员来历调查、一线员工出入规范管理、企业内部安全督导等工作也在联防联控中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去年,园区内一企业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诈骗嫌疑人冒充领导诈骗装卸队工作人员转款90余万元。青龙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展开联动,除第一时间调查取证外,还与园区内的银行进行联系,通过多方配合,最终追回这笔钱款。青龙派出所不仅为企业挽回了损失,更为这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与钱款追回找到了突破口,成为在联防联控中取得的一大战果。

  

  在服务企业、处理案件的同时,青龙派出所还担负起物流园区内的交通管理工作。辖区内有着眉山通往成都的多条大道,来来往往的大车成为连接物流园与成都、眉山等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也为园区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青龙派出所出台了错峰通行的相应措施与占道服务的极大便利,以此解决园区内的停车问题以及工业大道的交通压力,为园区物流企业提供了安全保障。


编后

  

  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安工作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要发动群众联系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群众无小事,从视高派出所、贵平派出所到青龙派出所的事迹,我们看到眉山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正是秉持着发动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在新时代、新环境、新机遇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在茁壮成长中看“枫“景这边独好。

  

  (符光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