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成都律师24小时待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09 09:50: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境外抵蓉人员“纠结”集中隔离措施


  成都律师24小时待命


2.jpg

  律师在隔离酒店开展工作


3.jpg

  律师对境外抵蓉人员开展防疫政策法规讲解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更多目光投向了那些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政法干警。而在目前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有这样一群驻扎在隔离点的律师同样值得关注。


  ●这里是成都东门唯一的境外抵蓉隔离点,是成都“东大门”外防输入的屏障


  ●在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指导下,8名驻点律师采取“3+1+24”工作模式,参与隔离点政策宣讲和矛盾纠纷化解


  ●从磨合适应到从容应对,驻点律师表示,不管工作过程如何,结果都是“一视同仁、服从隔离”


  3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3月16日,按上级要求,成都市成华区紧急指派8名律师组建专项工作组,次日便进驻指定隔离酒店。


  在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指导下,驻点律师采取“3+1+24”工作模式,即3名律师固定值守,1名律师机动调整,分两组24小时待命,参与隔离政策宣讲和矛盾纠纷化解。他们均为35岁以上的男性资深律师,他们是凌波、张怀金、赵明春、文友忠、张卡、李伟明、孙兵、李凯宇。


  食宿费高、身体不适要求居家隔离、隔离耽误商务签约……面对不少入境抵蓉人员提出的许多“理由”,这8名律师要做的,就是在这些“理由”变成矛盾前,依法妥善解决,稳定人员情绪,维持隔离秩序。


  4月4日,记者前往该隔离点实地采访,详细了解了律师的工作情况。另悉,截至4月7日,他们已为415名境外来(返)蓉人员提供政策法规宣讲,重点为23人提供了面对面咨询解答,化解矛盾纠纷18起。


  1值班律师一对一宣讲答疑


  4月4日,清明节,是律师工作组入驻隔离点的第19天。


  上午9点整,张怀金向当日值班的张卡交接工作:“昨日新入住隔离人员4名,解除隔离19人,今日有无新来人员暂不确定……”9点30分,张卡参加了各工作组每日例会。之后,隔离点举行了悼念仪式,其他几名律师也身着正装赶来,以律所(8名律师均来自四川嘉冠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名义,向在抗击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仪式在酒店大堂举行,这也是平日分流到此的境外抵蓉人员办理隔离入住的地方。这个隔离酒店是成都东门唯一的境外抵蓉隔离点,接收从双流国际机场入境的成华区籍人员,及其它地区入境并就近隔离后,又通过高铁、动车到成都东站的人员。按流程,人员在大厅门外下车要一一全身消毒,进到大厅后集中到指定区域,律师面向大家站在5米左右的距离统一讲解防疫政策法规,之后逐一办理入住。如果对隔离有异议的,值班律师还要逐一详细解答。


  记者看到,在隔离点,有一间双床标准间作为律师的值班室,房间内的座机就是办公电话。张卡说:“人员什么时候到,是通过电话通知。”


  清明节这天入住的境外抵蓉人员只有1名。19点20分,一名身着深色休闲装、十七八岁样子的加拿大归国留学生抵达。讲解完防疫政策法规后,他提出:“我下飞机在双流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来这里?”“你好,我是成华区司法局指派律师张卡。”张卡随即开始了一对一讲解:“入住双流酒店是为了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你暂无异常后,按属地原则将你送来,请配合。”


  经过一番解释,留学生表示配合,但对费用有些疑问。张卡解释说:“根据律师核查,隔离点食宿费用是符合同地段酒店市场价格行情的。”最后,留学生办理了入住。


  2“我们要对全市人民负责”


  时间回到律师工作组入驻的第一天,3月17日。上午8点,赵明春第一个到达,随即参与了牵头单位的工作机制及方案研讨。其他律师来了后,迅速整理了相关政策法规,并布置好律师工作台。因大多工作组都是临时组建,配合还不娴熟,职责把握上也不够明确,一上午都十分忙碌。


  下午,成华区籍入境人员陆续抵达。当晚11点30分左右,双流机场方向分流来了一批10名入境人员,其余8名为中国公民。中国公民中,2名60岁左右的老人及1名带着3岁小孩的母亲情绪不太稳定。老人患有心脏病,孩子还太小,他们提出居家隔离。律师工作组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做宣传解释工作。最终,4人顺利入住。赵明春说:“无论工作过程如何,结果都是我们决不会答应任何人离开的要求,我们要对全市人民负责!”


  在头几天的摸索中,无论是区领导还是司法局局长,都高度重视律师工作组的工作,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安排专人全力配合,解决工作组一切所需。


  3律师刚柔并济中成功劝导


  磨合期一过,到了3月底,境外抵蓉人员数和隔离人数达到了高峰。同时,一项项明确的通告发布,不分高风险和低风险地区,一律集中隔离。律师工作组有了底气,但难度仍在。


  3月26、27日两天,隔离点隔离人员达到337名,也是新增人员最多的两天。26日晚,隔离点又迎来了一批境外抵蓉的人员,其中有9人不愿配合隔离。


  一名20岁出头的女性强烈要求回家隔离。之后,一名称是她丈夫的男子欲进入隔离点被拦在外面,男子对值班律师说:“我们是夫妻,走不了的话我陪她住一个房间。”当天,凌波值班。他对男子说:“你能提供结婚证证明吗?今晚住一起,但如果明天查实你们不是夫妻,两人必须分房隔离14天,还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经过1个多小时劝说,男子离开,女子留下隔离。


  另外8人则坐在大厅。凌波多次与他们交流,宣讲解释政策。几个小时后,已到次日凌晨,有5人“撑不住”办理了入住。还有3人,是从香港回成都的年轻人。他们称看过规定,可以居家隔离。他们在成华区经营民宿,提出在经营地隔离。


  凌波再一次来到他们面前,撂下“狠话”:“我们对你们的隔离措施是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集中隔离或者居家隔离不是公民的选择权,而是政府职权,是赋予执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为了城市的安全,必须严格执行。”


  凌波又说:“我们的态度就像酒店门口写的那样,‘欢迎你们回家’,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隔离呢?”3名年轻人陷入沉默。第二天晚些时候,3人办理了入住接受集中隔离。


  4仍会为城市安全继续坚守


  3月底是高峰,也是“拐点”。在隔离点,每日新增隔离人员逐渐减少,到目前几乎日均保持在个位数,加之管理日益规范,律师责任越来越明确,为保障安全,单对单政策宣讲方式也改为电话沟通,但律师们工作模式没有变,依然是“3+1+24”,24小时值守,随时保证隔离点需要。


  问及工作感受时,律师文友忠说:“大多数人员是十分配合隔离的,而我们对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对待。”他说:“特殊时期,境外抵蓉人员普遍比较焦虑,其实耐心倾听他们说的时候,比宣讲政策的时候更多。‘发泄’完了,也就配合了。”


  律师的专业能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其间,一名从柬埔寨回国谈商务合作的女士在被告知要集中隔离14天后着急了:“这个合同不能及时签,我要承担43万元违约金。”之后,在律师工作组指导下,该女士以“不可抗力”取得了合作方谅解。


  有被隔离的归国学生家长来电,称其子女吃不惯每日饮食,要求送外卖。律师们依照法律,以“矿泉水姐”的例子,妥善解决了问题,防止了矛盾升级。


  目前,位于成华区的这个隔离点,没有出现脱管漏管和未满隔离期离开的现象,也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接下来,包括律师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仍会为这座城市的安全继续坚守。(牟雪琴 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